B06:评论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人物
上一篇

本周焦点人物榜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葛启义
袁天鹏

  葛启义

  推荐理由:葛启义是贵州一家小装饰公司的老板,去年12月当选为瓮安县人大代表。2008年6月28日,葛启义拿着汽油瓶冲进瓮安县政府大楼,随后被抓。之后,“政府”不仅没有难为他,还推荐他去上了职业中学,消除了他的“不良记录”。

  点评:有媒体说,葛启义的转变是从“刁民”到人大代表。其实,对于公共事务,他算是从“打砸参与”到“有序参与”,真正变化的是社会管理的思路,多提供服务,而非一味管制。

  袁天鹏

  推荐理由:几年前,他留美归来后翻译了《罗伯特议事规则(第10版)》,这是美国最受承认的议事规范。后来他为了让规则“接地气”,又出版了《可操作的民主——罗伯特议事规则下乡全纪录》。

  点评:从历史看,民主给人的印象,更多是“可操纵”的,缺乏“可操作性”。原因之一,就是规则意识的缺乏。今天,“洋规则”能否解决“土问题”,至少袁天鹏做出了自己的尝试。

  布衣参事

  推荐理由:5月6日,武汉市的“布衣参事”选聘进入面试环节,现场表现突出的6人得以进入下一个考核环节。最终,他们中将产生3位全国首批“布衣参事”,并接受武汉市长颁发的聘书。

  点评:据说,之前要成为武汉市政府参事,须是正局、博导级别,其他地方的“门槛”想必也不会太低。既为“参事”,当然是“参与公众之事”,既然这样,何必分“正局”“布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