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北京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北京新闻·综合
上一篇

政府将抽样检测保障房质量

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达标,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保障房除了工程验收、分户验收、第三方检测外,还将实行监督抽样检测制度,住建部门将委托检测单位,对保障房质量进行随机监督抽测。昨天,市住建委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工程质量管理。

  政府掏钱抽检保障房质量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将严把保障房工程竣工验收关。保障房建设单位要全面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达标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

  同时,北京保障房还将实行工程实体质量的第三方检测。在混凝土工程验收前,由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工程结构实体进行抽样抽测。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对卫生间进行带水检验,减少交付后出现渗漏问题。

  除了建设单位自身的验收和把关,北京还将实行政府进行的监督抽样检测制度。由住建部门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对保障房工程主体结构实体质量、节能施工质量以及重要建筑材料进行随机监督抽测,对检测不合格的项目,将责令建设单位会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按国家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入住后开发商需设保修队

  此前,北京实行了“业主验房”的工地开放日。此次市住建委要求,开放日中,建设单位要重点介绍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对业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给予答复。

  在出售保障房时,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成立专门的工程质量保修机构,做好工程质量保修。这意味着,在保障房入住后,开发商也要组织一支保修队伍,负责质量保修。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工程交付使用之日起,建设单位就要公示保修处理程序。保修部门要做到住户反映问题当日受理,并及时组织维修,对于需要一定期限处理的质量问题,应制定维修计划,明确告知住户维修期限并做好解释工作。

  公租房试点标准化建造

  此外,昨天下发的通知称,北京还将建立保障房标准化制度,并率先在公租房中试点推行。

  市住建委一名负责人表示,“近期,公租房的设计指南和标准设计图集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共有9大类30种的设计图。今后还将出台指南性文件,对公租房的选址、规划、建设、配套、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给予指导。公租房建设的全过程都将实现标准化。”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将严格按照图集中的户型来选用建设,其他社会投资建设的公租房也鼓励按照图集来优先选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