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要闻

法国当选总统未上任先晒财产

政府发公报公开奥朗德财产,存款约八千欧元;房产位于外地,在巴黎租房住;萨科齐也公开财产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日,奥朗德在巴黎参加一次活动时被民众围拢拍照。

  法国政府11日公布了新当选总统奥朗德的个人财产申报清单,现年57岁的奥朗德个人财产超过117万欧元(1欧元约合8.15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为房地产。

  总统财产可上网查

  法国法律规定,总统候选人在提交候选人资格的同时必须向宪法委员会申报个人及家庭财产,当选总统的财产状况以政府公报形式公布,离任总统也必须向宪法委员会提交家庭财产报告。总统财产信息可在政府公告网站查阅。

  奥朗德于3月15日申报了个人财产,其中包括他在法国南部蓝色海岸附近的一栋价值80万欧元的住房以及他与亲属共同拥有的价值37万欧元的两套戛纳的公寓。目前,奥朗德的父亲和兄弟在这两套公寓居住。

  无股票无车有负债

  奥朗德个人账户的存款不多,3个银行账户的余额分别为4960.73欧元、508.2欧元和2790.65欧元。另外,他的一份人寿保险单保额仅为3550欧元,家具价值1.5万欧元。

  奥朗德个人没有股票和其他贵重珠宝,也没有任何车辆登记在其名下。奥朗德先前常骑摩托车上下班,竞选总统时自称“普通人”。

  由于2000年奥朗德曾有5笔借贷,目前还需偿还约25.5万欧元的债务。

  萨科齐是位富总统

  即将离任的总统萨科齐相对富足。他今年3月公布的数字显示,两份人寿保险单价值258.4万欧元,银行账户大约5.9万欧元。同时,他收藏的“手稿、手表和雕像”等价值10万欧元。根据申报,萨科齐不拥有任何房产,也无任何股票。

  法新社报道,两名总统的身家不包括伴侣或配偶资产。奥朗德与上届总统选举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共同生活逾25年,一直没有结婚,育有4个孩子。他现在的伴侣是女记者瓦莱丽。萨科齐的妻子布鲁尼是超级模特,同时是意大利一名实业家的女继承人,个人财力雄厚。

  奥朗德承诺自减薪

  奥朗德与萨科齐已商定于15日举行权力交接和新总统就职仪式。奥朗德承诺,宣誓就任总统后首先将寻求把他个人和内阁部长薪水缩减30%。萨科齐2007年就任后第一件事是涨工资,由议会把他的月薪从7000欧元提高至1.9万欧元。 新华社电/专电

  ■ 声音

  “仇富”总统三套房引质疑

  奥朗德就任后准备对富人课重税,媒体批评其“表里不一”

  奥朗德11日公布个人财产后,立即引来媒体质疑。有媒体质疑称,作为左派的奥朗德在竞选中将诸多矛头对准富人,并准备对有钱人征重税,但没想到他自己就是一个有着三套房的有钱人。

  在竞选期间,奥朗德承诺,当选之后改变法国贫富不均的状况。按照这位左派总统的计划,他将对法国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课以75%的重税,收入15万欧元者的税率则增加到45%。对银行,奥朗德则准备征收金融交易税。

  奥朗德还计划出台新规,限制国企行政人员薪水,最高不得超过法国最低工资20倍;总统月薪也准备降低30%。

  在对富人征重税的同时,奥朗德也承诺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使其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并限制大企业任意裁员。

  英国媒体11日发表文章,批评奥朗德“表里不一”,“在竞选期间,奥朗德一直把自己扮演为一位‘不喜欢富人的总统’,但实际上他自己就是一位有钱人”。

  文章称,奥朗德是欧洲“最左的领导人”,也自称“普通人”,但实际却拥有超过100万欧元财产。

  不过,也有报道称,奥朗德虽有三套房,但其中两套都继承自母亲,且与其他亲戚共有。奥朗德公布财产后,他的父亲立即发表声明,称奥朗德在戛纳的两套公寓也有自己一份。

  奥朗德本人独有房子为130平米,因为这套房不在巴黎,奥朗德在社会党工作期间一直租房居住。不过,当选总统后,他将可以搬到总统府。 (百千)

  ■ 人事

  新总统着手挑总理

  法国总理菲永的内阁10日辞职,为萨科齐与奥朗德的权力交接铺路。这使下任总理人选更加引人关注。奥朗德所属社会党党内外人士说,“德国通”、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社会党领袖艾罗是热门人选之一。

  艾罗62岁,是奥朗德的长期盟友。他出身工人家庭,曾是德语教师,精通德语且相当了解德国文化。不少社会党人认为,“德国通”背景有助艾罗沟通与德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奥朗德一些主张已经成为德法之间不和谐音符的情况下。但艾罗近来陷入负面新闻的麻烦。艾罗15年前任南特市长期间没有经过公开招标便敲定一项合同,因此获判6个月缓刑监禁和4500欧元罚款。

  其他总理人选包括社会党第一书记玛蒂娜和前财政部长米萨潘等。 新华社专稿

  ■ 观察

  奥朗德要当罗斯福?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给奥朗德起了个饱含期待的外号“欧洲罗斯福”。

  他日前在法国《解放报》发表文章说,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与富兰克林·罗斯福1932年当选美国总统时面临的危机相似。奥朗德和罗斯福确有相似之处:两人接手的都是一个经济衰退的烂摊子;两人都属于左翼,都信奉凯恩斯的干预主义,相信政府干预可以帮助经济尽快复苏。但是,竞选口号不等于施政纲领。奥朗德当选总统后,他的政策将由经济现实来决定。“罗斯福新政”的实质是政府花钱刺激经济,而目前法国窘迫的经济和财政状况没有给奥朗德留下多少实施“新政”的空间。

  政府干预开支大、效率低,而实际效果却未见得好。不少经济学家也警告,奉行福利国家思路的法国税率已经相当之高,加大政府开支意味加税,而加税则将损害经济本身活力。法国当务之急应是降低经济运行成本,而不应继续扩大政府。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