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大学生村官工资拟大幅提高

北京正在制定大学生村官涨薪方案;青年失业比例已占38%,引起政府重视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已从去年启动针对大学生村官的涨薪方案调研,大学生村官待遇有望较大幅度增长。另外,目前北京登记失业人员中,出现了青年群体比例较高的新趋势,现已占38%,引起了政府重视。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的。

  涨薪进度力争最快

  2005年,北京市制定了大学生村官政策,2006年开始试点铺开。随后,从实现每村一个大学生,到目前实现了每村两名大学生。但是,工资待遇政策却始终未变。对此,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大中专毕业生处副处长杨纲做客首都之窗时表示,去年起,北京已开始启动大学生村官的涨薪方案调研。

  “2005年年底,大学生村官工资在当时还是很高的。”杨纲介绍,以本科毕业生为例,第一年是2000元,第二年是2500元,第三年是3000元,如果续聘,与上一年的工资是一致的。

  除此之外,北京还为大学生村官制定了一些鼓励政策,比如非北京生源工作两年帮助落实户口;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面向大学生村官招聘;鼓励知名企业进行专场招聘,一些区县还专门留出事业单位岗位,招聘大学生村官。记者了解到,2009年时,北京大学生村官的考录比达到了12比1。

  不过,杨纲承认,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生村官的工资政策“已不太匹配了”。他说,最近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大学生村官待遇调整方案,力争用最快的时间,让大学生村官的工资待遇有较大幅度的调整和增长。

  失业人员青年占近四成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祖德介绍,北京登记失业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群体已经达到了38%。

  “这个数量相当惊人。”张祖德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为此,今年一季度市人力社保局已经完成了北京市青年就业状况和相关问题的调研课题,出具了调研报告。

  他介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加大对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主要针对解决应届、及毕业一年之后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张祖德说,青年群体在登记失业人群当中的比例应占多少,目前北京尚未明确。但他估计能够通过采取措施降低10%。

  ■ 相关新闻

  大学生村官考录比不足3:1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今年北京市大学生村官报名已结束,8885人将角逐3000个岗位,为历年最低。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考录比不足3:1;有区县甚至不足2人竞争1岗。

  今年,北京市计划招聘3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2848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152名,分布在13个区县。大学生村官的报名自4月25日发布招聘方案起,5月10日结束。

  昨天,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全市共有8885名毕业生报名,考录比例为2.96:1,是大学生村官工作启动以来竞争激烈程度最小的一次。

  实际上,今年大学生村官的选聘政策比起往年还有所放松,首次将符合条件的“双外生”也列入选聘范围。即使如此,报名人数依旧未达到往年的水平,比去年减少了2000余人。

  从各区县的报名情况来看,最热门的3个区县是3个近郊区,即海淀、丰台、朝阳,竞争比例分别为11.76:1,9.42:1,8.83:1。其他远郊区县相对来说比较“冷”,绝大部分区县的村官岗位达不到3人争1岗的程度,像平谷区甚至出现了不到2人竞争1岗的情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