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4月CPI涨幅比3月回落0.2个百分点;菜价同比上涨近三成

CPI同比涨3.4%房租环比停涨

4月CPI同比涨幅3.4%,房屋租金环比年内首度停涨;PPI创29个月来新低

2012年05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 李蕾)食品价格环比下跌带动CPI回落。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我国C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3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2%,环比下跌5.0%;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7.8%,环比下跌5.8%。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4月份,中国CPI环比下降0.1%。在八大类商品的同比、环比数据中,只有食品价格环比下降,其他七大类商品价格环比仍在上升。

  2012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7%。继3月同比下降0.3%之后,PPI再次创下2009年11月来连续29个月的新低。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PPI更能够反映经济景气,PPI的大幅度回落说明全球和中国需求都很低迷,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鉴于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加速下跌的态势,PPI加速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西部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4月份PPI同比涨幅进一步走低,持续低迷的状况更多反映出制造业景气度偏弱。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矛盾是市场需求不足,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的局面仍难以扭转。

  数据显示,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8%。其中,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2.0%,环比涨幅为零。对此,北京中原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4月份非租赁热点月份,成交量处于下行通道,所以在今年首次出现了停涨现象。

  ■ 分析

  食品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食品价格的环比走势,以及猪肉价格的稳步回落,均显示食品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

  彭文生认为,短期内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大。夏粮丰收前景较好,对未来食品通胀也会起到抑制作用。

  从非食品价格来看,受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成品油降价的影响,环比涨幅将逐步回落。外需不振和企业的去库存活动,也将带动非食品价格继续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决策层对通胀容忍度有所提高,为资源价格改革的涨价效应预留了空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食品价格的异常上涨推动了3月份CPI的上涨,随着这些异常因素的消失,CPI重回回落趋势,全年CPI走势将前高后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上月CPI涨幅出现回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翘尾因素的减弱。同时,食品类价格中,虽然鲜菜价格涨幅依然较高,但猪肉、粮食等价格涨幅很小,因此导致总体涨幅并不明显。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李蕾

  今年有望消除“负利率”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3月CPI涨幅反弹到3.6%,使得“负利率时代”重启。4月份CPI为3.4%则使得负利率时代再次宣告结束。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利率政策方面,今年负利率可能消失。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下调时间点与外汇占款下降有密切关系。预计货币政策操作仍将保持稳健,未来操作上将朝着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方向继续微调。

  彭文生认为,今年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变,但是放松的节奏和力度将比此前判断的要小,存准仍将面临趋势性下调,但是下调的节奏低于预期,同时短期内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概率显著降低。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