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周作人手稿拍卖 后人欲起诉

以184万元价格落槌;周作人之孙求助商务部望介入调查

2012年05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周作人之孙要求停拍祖父手稿”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陈博)尽管周作人之孙要求停拍祖父手稿,但由周作人撰书、鲁迅批校的《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简称手稿)昨日以184万元的高价落槌。

  周作人之孙周吉宜称,该手稿系“文革”被抄家时丢失的物品,曾要求嘉德公司停拍,物归原主,并向商务部反映希望履行拍卖行业监管职责(本报5月10日曾报道)。

  嘉德公司称,周吉宜目前未能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尚不足以撤拍。

  昨日上午10时许,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嘉德公司举行了2012春季拍卖会“文人情怀”专场。《日本近三十年小说之发达》手稿正式起拍,起拍价为65万元。

  一名旁听拍卖会的先生称,同一专场拍品中,该手稿的起拍价已算较高,但买家们很踊跃,最后定价184万元。

  嘉德公司称,当日拍卖的古籍善本部分,推出著名杂文家唐弢先生珍藏的20余件,其手稿中最重要两件拍品之一就是这份手稿,并证实184万的落槌价。

  嘉德公司称,按合同约定,该公司不能透露委托人和竞买人的信息,“目前买受人有没有付款,也不方便透露”。

  拍卖前,周作人之孙、曾任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的周吉宜委托律师向嘉德公司寄送律师函,要求停拍、物归原主,但遭到拒绝。

  昨日,周吉宜称,得知手稿会如期拍卖,他已去朝阳法院起诉嘉德公司,但因故没能立案。随后,他又去了拍卖行业主管部门的商务部反映,希望商务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先行叫停拍卖。接待人员称,会将这一情况转交相关部门调查。

  周吉宜表示,将会争取尽快起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