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民生
下一篇

朝阳通州补换身份证可跨派出所

两区常住户口居民可在本辖区内就近选择派出所办证;试点成功有望全市开展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 通讯员张立先)今后朝阳区、通州区居民换领、补办身份证,可在辖区内就近选择派出所。据介绍,此项措施是北京市公安局试点工程,以后有望在全市开展。

  警方介绍,跨所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业务,是指具有朝阳区、通州区常住户口的居民,已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在需要换领、补领身份证时,本人可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也可选择该辖区内的任意派出所办理。如通州居民可选择通州公安分局23个户籍派出所当中的任意一个派出所,办理换补手续。

  跨所办理居民身份证仅限于两种情况:一是居民身份证丢失,需补领身份证的,二是居民身份证因有效期满、损坏等需要换领身份证的。目前,北京市只有朝阳区、通州区开展这一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各区县推广。通州公安分局专门开通户政电话69555957(限工作日办公时间),供市民咨询。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按现行管理条例,需要跨所申请换补身份证的,须由本人办理,不可委托他人办理。如果确实因行动不便不能到派出所的,可以委托亲人到户口所在地办理。

  警方特别提示,首次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居民,仍需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 释疑

  在校生可以到学校外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吗?

  学生身份证每年集中办

  目前不可以。按照现行的管理规范,公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必须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但为方便学生,公安机关每年均开展“进校园”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便民服务活动,活动中可以集中统一办理。

  跨所办理身份证需要什么手续?

  补领身份证需带户口簿

  年满十六周岁公民申请换领、补领身份证的,需提供本人《居民户口簿》(集体户口人员需提供集体户口首页和本人页);补领居民身份证时需提供申请书及其他相关证件。申请人未满十六周岁的,需与监护人共同申请办理,并提供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其他相关证件。

  跨所办理补领身份证后,如何领取?

  跨所办证 哪办哪领

  按“哪办哪领”原则,在哪个派出所办理,就到哪个派出所领。领取身份证时,申领人需携带《领取凭证》,现场读取“二代证”芯片信息,核对无误后发放证件,并由申领人(监护人)在《签发居民身份证登记表》签字确认。

  跨所办理身份证,可以现场重新照相吗?

  不满意原照可重新照相

  公民跨所办理居民身份证补领、换领手续,仅限于已经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公安机关的身份证管理系统中存有身份证照片,如果公民对照片效果满意,可以直接办理,不用重新照相。如果公民对照片效果不满意,可以现场重新照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