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北京新闻·民生
上一篇

南锣鼓巷地铁站可双向同台换乘

乘客无需为换乘爬楼梯,仅需步行100米穿过换乘通道;6号线南锣鼓巷站主体已完工

2012年05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汤旸)在建的6号线、8号线换乘站——南锣鼓巷站将成为北京地铁第一座双向同台换乘车站。其双向轨道、站台上下叠摞的独特设计,将免去乘客爬楼梯换乘之苦。

  目前,6号线南锣鼓巷站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车站装修和设备安装,年底投入运营。8号线二期南锣鼓巷站土建也已完成2/3。

  6号线南锣鼓巷站分为四层,地下一层是设备层,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地下三层和地下四层都是站台层。建设方有关负责人称,不同于普通车站双向轨道在一个平面,南锣鼓巷站是双向轨道和站台摞着建,地下三层是左线轨道和站台,地下四层是右线轨道和站台。8号线南锣鼓巷站也是这样的格局。

  根据设计,双向换乘都在同一个平面。但由于隔着平安大街,6号线和8号线两站的站台无法连成一体,乘客需要走100米的换乘通道。站台层的中部就是换乘通道,宽12米。待8号线南锣鼓巷站开通后才会启用。

  6号线一期年底开通。8号线二期南段则只开通到鼓楼大街站,再往南的什刹海站、南锣鼓巷站、中国美术馆站预计到明年底开通。

  近年来,北京地铁的同台换乘站逐渐增多。如北京西站(7号线和9号线)、国图站(9号线和4号线)、朱辛庄站(昌平线和昌8联络线)、南锣鼓巷站(6号线和8号线)等,但多为单向同台,反方向换乘则需绕站厅层到对面站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