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三胺奶粉赔偿:信息越多越应公开

2012年05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中乳协应该主动公开信息,充分透明,只要不违反保密和隐私规定,所有信息公开的要求都应该尽量满足。

  5月17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三聚氰胺毒奶粉赔偿金运作事宜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除去168名不愿意领取一次性赔偿金的患儿外,全国总计279056名患儿领取到一次性赔偿金,共发放赔偿金60473万元,剩余赔偿金及利息6210万元。中国人寿官网发布消息,医疗赔偿基金正式启动至今,累计办理支付2055人次,支付金额1242万元,赔偿金账户尚有1.9亿余额。

  但相关的公告中没有详细运作数据,中乳协工作人员对此表示:“那么多信息怎么可能公开呢?”

  三聚氰胺毒奶粉的赔偿金虽然金额巨大,但是从具体执行而言,并不复杂。总额11.1亿元的婴幼儿奶粉事件赔偿金用途有二:一是设立2亿元医疗赔偿基金,用于报销患儿急性治疗终结后、年满18岁之前可能出现相关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二是用于发放患儿一次性赔偿金以及支付患儿急性治疗期的医疗费、随诊费,共9.1亿元。

  从一般性的项目管理和档案管理来看,对于这笔赔偿基金的管理方而言,所需要做的工作并不复杂,一是建立患儿数据库,二是核实患儿情况是否符合赔偿标准,三是发放赔偿金。其中工作量最大的地方,就在于登记儿童信息并核实情况。从中乳协发布的消息来看,他们在2011年各地对赔偿金集中发放结束后,还核实2.3万尚未查找到的患儿原始登记信息,并最终查找到3955名患儿发放赔偿金。

  这样看来,中乳协手头有很完备的患儿档案和发放档案资料。既然项目流程上中乳协没有问题,档案管理也顺理成章,只要档案管理得足够正规,那么,无论是电子档案还是文字档案,都有足够的信息供人们参考,重现资金发放的整个流程。

  作为一个公益性质的基金,信息公开其实是基本要求。从工作之初,三胺奶粉赔偿基金就应该建立完备的规章制度,并事先公开患儿筛查标准到救助标准;在工作进行中,阶段性地公开工作进展报告。还需要聘请专业的会计公司对财务工作进行年度审计,并公开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

  这样基本的财务制度,对于掌握数亿资金的正规机构而言,当然应该做到。所以,中乳协工作人员一个简单的“这么多信息”不能公开是不成立的,作为工作团队首先应该主动公开信息,充分透明,只要不违反保密和隐私规定,所有信息公开的要求都应该尽量满足。

  发放赔偿在基金中所涉及的信息确实会很庞大,而从公众了解的需求出发,首先是这个赔偿基金管理团队是否有完备的财务制度,然后是财务报告和第三方审计报告,最后是对每一笔资金支出是否属实的核实。

  中乳协和中国人寿掌握的这笔赔偿资金,从属性上并不归这两家机构所有,他们只是代为管理而已,所有被三聚氰胺侵害的儿童和家庭才是这笔资金的所有人。因此,作为赔偿资金的管理者,现在没有理由拒绝公众公开的需求;越是信息多,约有公开的必要。况且,档案都是现成的,在电子时代,公开其实并不困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