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书评周刊·视觉

消逝的民族风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溜索 溜索是当时最原始的一种渡江工具,在来往行人较少、狭窄的江面上,用单根篾缆制成溜索,并用木段挖空劈成两半,制成溜壳,行人将溜壳附在溜索上,再用皮带束紧溜壳和腰部,放手溜过江心,到达彼岸。
彝族婚姻 彝族有抢亲的婚俗,新娘梳妆后被裹入披毡中送至田野,男方迎娶者到达后受到女方送亲者打骂、泼水,男方勇敢地冲上去接触新娘后,将新娘扶上马背,到男家后,男家备酒数坛,招待宾客吃喜酒。这是作者在越西田坝所见一次白彝结婚的情况。
《庄学本相册》 作者:庄学本 上海文化出版社2012年3月 定价:80.00元
果洛藏族男子,1934年
果洛牧人男子,体格健壮,穿老羊皮袄,颈间挂红黄绸结。
撒拉族渔人,1937年,青海
青海黄河边循化县是撒拉族人聚居的地方,这是他们在黄河边钓鱼。
绣花领,1938年,昭觉(下图为庄学本手写的图说文字。)
四川昭觉县奴隶主姑娘喜欢穿花领衣服,这是她在绣花领。这张图片曾用在当时的《良友》画报封面。

  纪实摄影大师庄学本是中国的影像人类学先驱,他于1934年至1942年间,在西南、西北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近十年的考察,拍摄了万余张照片,写了近百万字的著述,并于1941年举办西康影展,20万人前去观展。他的图片展示了那个年代少数民族的精神面貌,为少数民族史留下了一份可信度高的视觉档案。这些珍贵资料近年来陆续出版,2009年《庄学本全集》问世,最近出版的这本《庄学本相册》,是他的儿子庄文骏根据庄学本1957年编辑的摄影集整理而成。它将带着读者穿越回七十多年前的时空,重现那一幕幕业已消逝的民族风情,见证他们曾经的苦难与欢乐、美丽与尊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