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句话书情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别处生活》

  (晏礼中 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2012年5月)

  快递员、卖唱者、乡村医生、矿工……20个平凡人,一册民间视角的当代社会画卷。这是人物记者晏礼中最近几年的采访集合,刊登在发行量不算太大的文化杂志《生活》上面,有必要面向更多读者重新推出。这些年人物写作已经成为潮流,不过在主流的名人、名人后代、行业领袖、专业人士等等的特写之外,社会边缘的小人物身上,或许更能折射出时代的真相——他们活在主流之外,他们没有记录历史的资格,但他们,就是历史本身。

  《耕堂劫后十种》

  (孙犁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5月)

  不知不觉,孙犁逝世已经十周年,而十年前风行一时的孙犁晚年自编文集《耕堂劫后十种》,市面上早已找不齐。关于孙犁的文字,已经有了太多论说,那种令人震惊的纯净,是让人难以掩卷的。这次“劫后十种”以纪念作家逝世十周年的方式重新推出,装帧和开本都有较大变化,比之当年山东画报的本子少了些精致感,却有另一种优雅。

  《天下得失》

  (汪朝光 王奇生 金以林 著 山西人民出版社2012年5月)

  关于蒋介石,最近有两本新书值得注意。一是台湾历史学家齐锡生厚达800页的巨著,《剑拔弩张的盟友》,详细考察蒋介石与史迪威之间的关系;另一种便是这本《天下得失》。这是一卷蒋介石的生命史,几位史家利用蒋介石日记和其他的历史档案,从不同的侧面对蒋介石的一生进行描摹——虽然副标题叫做“蒋介石的人生”,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记,而是当代历史学家对这一历史人物的新理解。

  《半生为人》

  (徐晓 著 中信出版社2012年5月)

  作家徐晓的名著,回忆人生,思考时代,既沉痛又内敛,2005年出版之后曾引来一时的阅读风潮。此次新版,与刀尔登、陈嘉映、野夫、赵越胜等作者的作品,共同收入“思享家”系列,虽然各书体例与风格颇多不同,但对于关心现实思考历史的读者,几本书之中的精神内核,却完全相通。

  《特别响,非常近》

  (乔纳森·萨福兰·弗尔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5月)

  作者此前曾经有一部小说《了了》引进出版,不过那时候他还没有被《纽约客》杂志评为最值得关注的20名“40岁以下作家”之一,加之当时的外国文学阅读正处于低谷,所以几乎没有引起国内读者的注意。其实《了了》和《特别响,非常近》都曾经被改编为电影,后者由《朗读者》的导演斯蒂芬·戴德利主持,想来这一次,读者不会错过了。

  《美国,还是第一》

  (克里斯托夫·金 著 东方出版社2012年3月)

  作者准备写美中日三国大博弈,第一部是《美国,还是第一》,据说下两部为《中国,凭什么引领世界》和《日本,从未失去20年》。把现代国际环境的矛盾归于泛太平洋,美国、中国、日本的新三国战略冲突,跃然纸上。

  《色彩构成》

  (阿尔伯斯 著 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2年4月)

  也许可以说,这是一本迟到的经典,之前它已畅销了四十多年,从各个技术层面上拓展了色彩在艺术、建筑、纺织、室内设计、平面媒体等方面的运用和感知。在包豪斯的许多著名大师中,约瑟夫·阿尔伯斯虽然不如克利和康定斯基那样引人注目,但他的科学理论和理性态度,表现在了日常的教学和这本《色彩构成》的写作上。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