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新京报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新京报书香榜

新京报书香榜

2012年05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第20周(5月11日-5月17日)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

  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榜说】

  畅销书与社会病

  自从上大学离家,我与母亲的相处就是每年过节的那几天。女儿的出生似乎重新把我和母亲连结在一起。间隔十多年,重新过起朝夕相处的日子,一家人似乎都没变,又似乎变化很大。相处却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市面上如何与孩子相处的书多如牛毛,相比之下,如何与父母相处的书却又少之又少。

  因此,我对《有一天,妈妈老了》这本新书在母亲节期间的上榜并无意外。它能够释放人们积蓄已久的情感,自然容易成为假日营销的宠儿。这是一个两代人相处的真情故事。韩国96岁的妈妈在所剩无多的人生时日,和小孙子学会写字,悄悄记录家庭琐事和自己的感受。另外一边,72岁的女儿无意中发现日记后,也把自己的感悟记录下来。母女俩的文字相对照,可以感受到当母亲老去后,隐含在坚强表象之下的那种孱弱、隐忍、孤独以及无助。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做子女的歉意、无奈和委屈。这种对于父母一代的复杂情感正是现在很多国人正在经历的:社会生存压力巨大,照顾父母“心有余而力不足”。

  本周新上榜书中,还有另外一本来自韩国作者的励志书《因为痛,所以叫青春》。首尔大学教授金兰都在书里鼓励年轻人不要埋头“考证”,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专长对将来的人生进行长远规划,做出令自己的人生引以为傲的成就。与韩国同龄人一样,中国的80后和90后作为经济高速发展后的一代,当他们试图进入社会时,一个牢固的既得利益阶层已经形成了。对未来的迷茫让青年人焦虑痛楚:是找个一眼望到退休生活的“稳定”工作,还是放手追求“梦想”。“韩老师”的经验对中国青年人的“心病”显然有可借鉴之处。

  台湾出版圈有种说法,书卖的就是词儿,也就是书名。本周经管书榜的《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大拐点:中国经济还能增长多久》《看懂中国经济的第一本书》集体追问和探寻中国经济问题的难言之隐。不论书的内容如何,郎咸平这次掐的词儿似乎又对了,“最危险的边缘”绝对吸引眼球,想出名还就得语不惊人死不休。

  本周学术排行榜也颇有意味。老书《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甫一重版便登上学术书排行榜。美国学者孔飞力在书中分析“康乾盛世”中一股名为“叫魂”的妖术,如何由地方百姓的恐慌演变成一场全国性除妖运动。法国学者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也是经年长销书,讨论的是孤立的个人如何聚集成为群体,盲从现象如何发生。《叫魂》和《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这两本书同时上榜,说明百年前的病,到现在依然没有解药。

  闲来看看图书排行榜,竟然也是一部时代“八卦片”。可见,阅读需要共鸣,畅销需要社会共振,出版人如今下的也是对症下药的药引子。 □刘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