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中方反对美涉华军力报告

美国防部称中国军费超1200亿美元;外交部表示坚决反对,已提出交涉

2012年05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7月12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访问位于山东济宁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场站。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针对美国国防部发布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坚决反对该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

  近日,美国国防部发表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对中国的军事发展等作出评价。

  洪磊对此回应称,美国国防部发表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洪磊说,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发展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只要是不对中国怀有敌对意图的国家,都不应对此感到疑虑和担忧。

  洪磊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尊重事实,改换思维,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此类报告的错误做法,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双方互信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 报告内容

  美报告称中国军费开支超1200亿美元

  报告渲染所谓中国军事的不透明性,污蔑中对美进行网络“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继续渲染所谓中国军事的不透明性,污蔑中对美进行网络“间谍”活动。

  报告称,中国把21世纪头20年看做是寻求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工作重点是利用有利的外部环境谋求国内发展,维护边境和平稳定,并在海外扩大外交影响以获取市场、资本和资源。

  报告还对中国军事开支的透明性妄加质疑,称中国公布的国防预算没有包括许多项目的开支。

  又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报告认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标是提高中国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地区战争,以及开展高强度、信息化的短期区域军事行动的能力。中国在2011年持续投资新武器和新技术,并展示了其不断提高的军事能力。

  报告称以2011年价格和汇率计算,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军费开支在1200亿美元和1800亿美元之间。

  在论及中国军力现代化目标及趋势时,报告称,2011年,全球计算机网络和系统继续成为入侵和数据窃取的目标,其中许多来自中国国内。2011年,网络侵入至要害部门,其中包括直接为美国国防项目服务的公司。报告称,北京很可能利用网络行动作为其收集战略情报的手段之一。报告还称,在全球经济间谍活动中,中国“最为活跃”。

  ■ 分析

  “美报告充满偏见臆测”

  报告对中国军事开支透明性再度提出质疑。而事实上,中国政府自1978年以来,每年向世界公布国防预算;从1995年起,又以政府白皮书的形式公布国防费用的构成及主要用途。

  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发布的这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之所以充满偏见和臆测,其背后依然是冷战思维在作祟。美国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正面临债台高筑和重振经济等多重挑战,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一些人患上了焦虑症。

  自2000年以来,美国仿照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做法,每年都发布所谓的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国防建设指手画脚。因此,从这份报告的“家世”来看,其本身就是冷战思维的产物,而追踪背后推手,不难发现美国庞大军工产业及其游说集团的身影。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