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大学生期望月薪降幅超千元

本科生期望月薪3480元,就业压力指数4年来最低

2012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发布,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降至4年来最低点。据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表示,今年较去年,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期望月薪均普降千余元。

  就业不再紧盯机关国企

  “今年是2009年以来,大学生就业压力总体最小的一年。”昨天,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

  据该中心昨天公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今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指数达到4年以来的最低点。

  近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大学生就业压力是近年最大的,2010年稍有下降,2011年又有回升。

  “往年没的选,今年可以挑挑了。”在近日举办的民营企业招聘会上,多名大学生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还可以”。

  另外,这些“90后”毕业生就业观念有所转变,除政府机关、国企外,很多人表示愿意到民企工作。

  两成大学生容忍零月薪

  2010年调查中,基于就业压力,甚至出现了近两成大学生能容忍“零月薪”的情况。而去年,因物价上涨过快,大学生期望月薪又高得偏离现实,有的被调查者期望拿到上万元。

  今年,就业报告显示,本硕博期望月薪比去年普降1000元至3000元,更趋于合理,主要分布在3000至5000元范围。

  其中,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期望月薪依次为2890元、3480元、4840元、7160元。

  过半学生首选二线城市

  在工作地点的选择上,以一线城市即直辖市作为首选的大学生比例进一步下降,“逃离北上广”的趋势愈加明显。

  报告显示,去年,约有1/5的大学生首选到一线城市工作;今年该比例下降至14.4%。

  相对地,以二线城市即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作为首选的比例在上升,达到了55%,意味着过半大学生首选到二线城市就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