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文化新闻·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文化新闻·重点

百名文学艺术家手抄“延安讲话”

汇编成书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

2012年05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作家陈忠实为此次活动题词(出版社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今年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作家出版社推出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百位文学艺术家手抄珍藏纪念册》一书,贺敬之、铁凝、陈忠实、王蒙、莫言、二月河等参与抄写。

  责任编辑:“很多抄写者对于这种形式特别认可”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百位文学艺术家手抄珍藏纪念册》由版本、首版、重录、手抄稿四个部分组成。版本部分汇集了从1943年延安解放社出版的首版,各解放区版本及国统区的版本,香港1946年版本等数十个珍贵版本的影印样。除此以外,该书对首版全部影印并用简体字重录,这次的手抄本依1991年人民出版社的版本进行了重录,并以此作为百位文学艺术家抄录的底本。如果将两个版本进行对比,可以看到“讲话”内容修订的历史进程。“这本书在文献整理上很有价值,从艺术上,读者也可以欣赏到名人名家的手迹签名。而且,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版本,印装精美。”本书责任编辑王宝生介绍说。

  王宝生称,在一百位抄录者中,有延安时期即参加革命、经历过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的周巍峙、郭汉城、白刃、贺敬之、于蓝、王昆等,也有文坛、艺术界的名家陈忠实、铁凝、王蒙、贾平凹、莫言、冯骥才、田华、于洋、秦怡、王晓棠等。其中八九十岁的老一辈名家就有30余位。有些人现在仍对“讲话”原文记忆犹新,有些可以大段地背诵、默写“讲话”段落内容。他们的抄写一丝不苟、工整认真,有些人甚至抄写数遍。“像于蓝,亲自听过毛泽东在鲁艺《讲话》的报告。”王宝生尤其强调,“很多抄写者对于这种形式特别认可。”

  三个月完成全部工作

  王宝生表示,本书创意来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出版社社长何建明。何建明还亲自写了约稿函,把本书的创作意图等做了清晰的交代。后面具体的工作是由他和同事做的。从春节前,王宝生就开始给每一位抄写者打电话,重申创作意图,对方同意以后,才将约稿函、用于抄写的三张稿纸、抄写的段落以及抄录费用(据作家叶兆言在微博称,为现金1000元),稿费回执单等一并用挂号的特快专递快递给抄录者。“这个工作我前后持续了三个月,从春节之前就开始做,春节之后又接着干。像黎辛,最早关于《讲话》的报道都是他做的。他很早就退休了,我们通过老干部局,还有他的亲属,费了很大的劲,最后在广东佛山找到了他。”

  王宝生称,在此过程中,大多数受邀请者都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和支持,白刃、朱奇、冯德英等老同志不仅亲笔抄写,而且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山东的冯德英在来信中说,“你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极具创新价值的工作,相信文学界的广大朋友都会谢谢作家出版社。”

  抄写《讲话》百位文学艺术家名单:

  贺敬之 铁凝 陈忠实 王蒙 莫言 二月河 张平 翟泰丰 高占祥 李存葆 严良堃 贾平凹 吉狄马加 冯骥才 李希凡 海岩 玛拉沁夫 王昆 周巍峙 刘大为 朱奇 冯德英 丹增 黄亚洲 蒋子龙 唐浩明 叶兆言 周克玉 梁晓声 黄济人 秦文君 赵玫 周大新 范小青 毕淑敏 张海迪 何申 李佩甫 关仁山 刘醒龙 刘庆邦 陆文虎 白刃 叶延滨 朱向前 叶文玲 王树增 韩少功 赵本夫 周梅森 顾骧 苏童 徐光耀 叶辛 刘恒 周国平 张笑天 马识途 卞毓方 池莉 陆天明 张洁 刘玉民 柳建伟 谭谈 王巨才 葛文 杨益言 严阵 冯苓植 熊召政 陈祖芬 郑伯农 孟伟哉 苏叔阳 黎辛 邓友梅 王朝柱 徐贵祥 杨红樱 徐怀中 束沛德 王火 麦家 谢铁骊 阎肃 胡可 汪国新 田华 王晓棠 刘兰芳 郭汉城 李国文 徐沛东 梁衡 于蓝 于洋 秦怡 王立平 何建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