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人物

马驰:隐秘富豪的狂飙人生

31岁拥有财产数千万,前同事称其擅长操作对冲基金;喜欢半夜开车,驾豪车命丧狮城

2012年05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月18日,新加坡,马驰(中)参加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25周年庆典暨筹款晚会。

  “生命只有一次,尝尽世间绚烂。”这是马驰的QQ签名档,头像是一个法拉利的车标。

  在前同事钟伊看来,马驰的人生就像一部红色法拉利跑车,惊艳、狂飙,“马驰死了,他印证了他这个签名。”

  5月15日,钟伊得知,马驰3天前出车祸死亡,因为超速。

  “他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优秀的人才。”2003年,时任移动公司泸州分公司市场部副经理的钟伊,向省公司领导举荐马驰:“他是个奇人,能力相当之强。”

  “网络相当于他家的后院。”钟伊说。他印象中的马驰,1米7多,很帅。

  中国移动泸州分公司的员工证实,马驰除了正常上班,主要精力投在股票市场、对冲基金等金融业务。

  “他那时自己投资金融市场赚的钱,保守估计应不下几百万。”一名移动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说。

  矿区的“名门望族”

  家庭条件在矿区也算最好之列,但也没好到“显山露水”的程度

  四川石油管理局川南矿区,位于泸州市长江南岸,这是一个封闭的小社会,几天内,马驰在新加坡出事的消息传遍了整个矿区。

  泸州石油医院内科医师周为群,曾是马驰母亲同事。

  周为群说,马驰的父亲姓肖,退休前是矿区子弟一校的计算机老师;马驰的母亲马某,曾是川南矿区医院的一名内科医师,与周同在一部门工作,后来,改名为泸州石油医院。

  在马驰升初中前,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马某现常住新加坡。

  周为群说:“在马某与肖某离婚前,马驰叫‘肖京京’(音),是个腼腆内向的孩子。”

  “在班里不是特别的突出,他是那种不会引起老师太多关注的学生。”一位曾在初中时教过马驰的老师说。

  不过,马家在川南矿区算是当地的“名门望族”。

  据退休的老人们介绍,马驰的外公、外婆是当年陕北红军刘志丹的部下,被称为“马老红军”。

  川南矿区老干部处组织统计室干事陶非说,在马老红军和夫人生前,只要逢年过节,市领导都去看望他们。

  马家在矿区有一定威望,家庭条件在矿区也算最好之列,但也没好到“显山露水”的程度,“至少在矿区住那段时间,马家是没有买车的。”周为群说。

  记者从四川德阳获得的信息显示,马驰的妻子何婷婷曾为德阳电视台主播,目前在新加坡且身怀六甲。马驰的岳父母身份为普通职工,无政界、商界背景。

  可能靠股市起家

  挖他是因为他超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当时他把竞争对手搞垮了

  同学们回忆,高中时期,马驰开始在网络上炒股。

  同班同学刘丽(化名)说:“马驰的‘第一桶金’可能来自于股市。上学时,马驰就在家里安路由器,连好几台计算机看股市信息,还投入了几十万元炒股。钱可能是他妈妈给的。”

  5月21日,负责川南矿区互联网维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当时,川南矿区刚建互联网络,用电话线拨号模式,常掉线,马驰打电话找人修。

  有一次,公司员工到马驰家维修,他抱怨说:“我几百万的股票,网络卡一下,损失好多钱,这算谁的?”

  2003年7月底,钟伊从四川移动遂宁分公司调入泸州,马驰当时在移动泸州市江阳区分公司上班。

  后来,钟伊了解到,马驰是从泸州市电脑市场被挖来的,当时他担任一家电脑网络公司老总,“他搞的是计算机网络,还有局域网建设等”。

  “挖他是因为他超强的市场营销能力,他当时把竞争对手搞垮了。”钟伊说。

  在江阳区移动公司,马驰的职位是营销中心的综合管理员,负责处理经营数据分析、整理市场信息、撰写营销材料,“相当于市场营销的参谋助手。”钟伊说。

  泸州市移动公司的一高管回忆,当时,马驰实际担任总经理助理。那时,马驰在网上炒股,做对冲基金赚了很多钱,当时泸州移动公司内部几乎人尽皆知。

  移动公司每年仅几个转正的名额。2003年底,钟伊向四川省公司最高层推荐了马驰,理由有三:超强的网络技术能力、超强的市场营销能力、超强的金融预判能力。

  马驰进入面试程序。钟伊回忆,但主考官不相信他这么年轻担任过总经理助理。

  最终,马驰没能转正。

  钟伊说,没有转正,意味着在移动公司没可能担任中层以上的管理职位。他推测,正是这次转正失败,导致马驰心灰意冷离开移动公司。

  该公司一位高管说,大约2005年前后,马驰离开泸州到成都发展。

  钟伊回忆,离开泸州移动后,有一次,马驰曾对全公司的员工群发电子邮件,大意是股市现在马上要度过低迷期,号召大家“砸锅卖铁进股市”,可当时没人听,随后股市果然大涨。

  或为职业基金操盘手

  一般他赚的钱远远多于付给投资者的利息,所以,才能在短期内暴富

  据新加坡的媒体报道,马驰在狮城经营着一家投资顾问公司。

  5月19日,马驰的大舅马忠林表示,马家部分亲属已赶往新加坡处理马驰的后事,其他信息无可奉告。

  有媒体报道,马驰曾在成都做电子产品生意,2008年方通过朋友关系到新加坡做电子产品和股票。

  5月22日,记者通过查询成都市工商注册档案的结果发现,企业法人名为“马驰”的有12家企业,身份证显示为1981年出生的只有一家,经营一花卉店。

  马驰的生意并未局限于电子领域。金甲虫公司是泸州市一家化妆品连锁经销企业,22日,一位管理人员透露,该公司在该市黄金地段租用的一个门面,业主是马驰。

  2007年前后,马驰以数百万的价格拍下该处房产,并向该公司出租。

  2009年,已定居新加坡的马驰回泸州请钟伊吃饭。席间,钟伊求教赚钱的手段。

  马驰打比方说:“如果银行利息是3厘的话,你把钱交给我,我给你8厘钱的利息,你干不干?”

  “我当时一下就明白了。”钟伊说,马驰应是一个职业基金操盘手,利用民间借贷的方式,通过股票、债券等进行投资,除返还投资者本息之外的溢出利益部分,就由操盘手获得。

  钟伊说,具体操作模式他没说,“一般马驰赚的钱远远多于付给投资者的利息,所以他才能在短期内暴富。”

  当天,马驰让钟伊盯紧某一只股票,并教他利用地区差价,向新加坡出口小包装的烈性白酒。马驰还感慨:“在网络上找钱太简单了!”

  飙车命丧狮城

  马驰喜欢半夜开车,是因为这时候路上车少

  马驰喜欢车。

  在泸州的好友证实,在泸期间,马驰开的是一辆价值数十万元的英菲尼迪。

  据媒体报道,在事故中撞毁的法拉利599GTO的价值约合人民币900万元,全球仅有599辆,是马驰买给自己的30岁生日礼物。

  此外,马驰还有一辆价值约合人民币200万元的宝马房车。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马驰是新移民团体天府同乡会的活跃成员,妻子何婷婷是天府会理事。

  天府同乡会会长杜志强说,马驰积极参与该会的慈善活动,在颁发奖学金、帮助福利团体等活动上,每次捐款至少有千元。

  对于是否醉驾,与马驰同龄的朋友理查德·张表示,马驰喝一杯酒都会“脸红”,没有喝酒的习惯。

  马驰母亲曾对马驰的朋友介绍,马驰喜欢半夜开车,因为这时路上车少。

  5月12日凌晨3时,马驰对妻子何婷婷说,他想跟朋友外出驾车“兜风”。随后,他开着法拉利出发。

  车祸现场视频画面显示,凌晨4时左右,路面亮着红灯,马驰的法拉利跑车以超过100公里的时速撞向一辆的士,巨大的冲力又将的士撞向另一辆摩托车。

  马驰当场身亡,他车上搭载的一名年轻女子头部受伤被送入院;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车内的一名日本女乘客在送院后不治身亡。

  据车祸现场拍摄的视频,马驰要为车祸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钟伊最后一次见马驰是在2009年。当时,马驰回泸州请老同事吃饭,曾抱怨,不想在新加坡待一辈子,“狮城太小,没有可飙车的路段”。

  钟伊对此感到痛心。2003年12月12日,钟伊说,他因超速也曾在四川遂宁发生车祸,脑震荡失忆达一个月之久,随后,因并发症带来身体不便使他失去了职位,“我很后悔,没有和马驰交流车祸的教训。”

  ■ 人物简介

  马驰 四川泸州市人,1981年出生于一普通单位职工家庭。中学时,开始接触互联网与金融股市。后来,选择创业。

  2008年,他携妻到新加坡从事金融和投资活动。

  今年5月12日凌晨4时,马驰驾驶一辆价值140万美元的红色限量版法拉利599GTO跑车,在新加坡市区一交叉路口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

  马驰当场死亡,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一名日本乘客在送医院后不治身亡。

  事发后,31岁富翁马驰的身世备受瞩目。

  □本报记者 吴伟 四川泸州、成都报道

  【马驰资产】

  ●马驰家境富裕,在狮城东部有一座价值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的豪宅。

  ●马驰驾驶的法拉利599GTO价格约合人民币900万元,是马驰去年买来送给自己的30岁生日礼物。

  ●除了此次事故中撞毁的一辆法拉利,马驰还有一辆价值约合人民币200万元的宝马房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