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社科
上一篇

尚义之人韩方明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尚义执言》
作者:韩方明
版本:新世界出版社
2012年3月版
定价:28元

  韩方明是个“体制内人”,既然作为“体制内人”,那么他的思考、观点和言论一般不大可能脱离“体制内人”的角度和视野。但读他的文章,你却找不到这样的感觉。他的许多文章,直指时弊,甚至直指时弊背后的体制问题,让人完全不感觉这是一个“体制内人”的言论。这些认真、客观、深刻的思考背后,人们却能够感觉到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一股深深的忧民之情。

  ——凤凰卫视评论员 邱震海

  □书评人 陆新之

  韩方明出生在河北坝上一个不出名的小县尚义县,认识的人多称他尚义,他又自称坝上鞭羊子。书里书外,有两个韩方明。在书外,作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并身兼数家央企大公司董事的韩方明,是个有几分名士派头的风雅之人。虽然每天排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时间表后,留给自己的私人时间有限,但这一切并不妨碍他钟爱传统的诗词歌赋和异域文化,这是他在家里尽享天伦之乐时候和家人朋友说不完的话题。他热爱生活,对许多生活的享受说起来都是头头是道。至于每次旅行的时候带一本新书,更是他多年的习惯。还有他在家乡河北坝上营造的察哈尔牧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利用的先锋理念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但是,当他开始执笔,为媒体写作文字的时候,一切就大不一样了。在他最新出版的言论集《尚义执言》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跃的知识分子、关注底层社会的韩方明。在他常带感情的笔锋之中,涉及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社会、港澳事务和西藏发展等等,难得的是,韩博士在各个方面、层面和具体的问题上,都绝不犬儒,绝不首鼠两端,在众多讨论这些问题的陈腔滥调之中,令人耳目一新。

  这本言论合集中,处处可见作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包括文化、政治和经济发展的责任、社会进步的责任等。比如,书稿中有多篇文章集中阐述了他对保护和发展藏文化的看法。韩式言论文章,皆有所不说,有所必说是有感而发,针砭时弊,浑厚凝练。所谓文章为时而著。韩方明立场和观点鲜明,不平则鸣,绝不左顾右盼,更不装聋作哑,颇有尚义执言者风骨。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正是他的写照。韩方明在海外工作多年,对企业管理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成功的经验,长期接受东西方文化的熏陶影响,令他对企业管理自有非常理念。例如,他不会被各类粉墨登场的障眼法所惑,绝不受各种似是而非的绝对市场化理论蛊惑。文集中,他对于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批驳干净利落入木三分,就多个实际问题提出的解决思路也绝不媚俗从众。

  作为一个身居高位的社会精英,韩方明为什么多年来一直要如此郑重地一再就公共话题发言,为民请命和为国呼吁?根源在于他强烈的国家情感、清晰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于现代社会价值的推崇。他希望自己能够更大程度地影响一些人与事,为全社会公共福利的增加和社会的和谐有序发展贡献一份绵力。

  书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不懈的努力,我们期待韩博士能够有更多尚义执言的时间和空间,为他热爱的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发出更多真切的声音。他曾经公开说过对国家的效忠是其个人最重要的精神资产。我对此话深信不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