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关注

一场精英与草根的漫长离别(1)

2012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甄嬛传》很热,但小说的作者吴雪岚(流潋紫)却几乎不为人知。她守住了自己的小世界,却无法阻止人们对《甄嬛传》的各种阐释。

  后人若是研究2012年中国人的社会生活,不可避免地会发现有一部名为《甄嬛传》的电视剧,在这一年的生活记忆里留下了痕迹。

  如果说关于我们共同生活的现实感,是通过一个社会的全体人民所共同经历、阅读、分享的对象所构建起来的,那么,《甄嬛传》也将承载一定的历史分量,尽管可能是以轻微的、戏谑、娱乐的姿态。

  电视剧之热,只是这个文化产品的一个角色,事实上,它持续地在这个社会上渗透着自己的影响力。从诞生到现在,甄嬛六年,中国社会不断走向开放,也步入权力与利益分化的过程,在电视剧热播所造成的欢腾背后,有一场精英与草根的文化离别。

  

  【女大学生吴雪岚VS网络文学潮涌】 歧路分手,不相为谋

  2004年3月中旬的一个雪日,大二女生吴雪岚随班级同学旅游,第一次进入横店影视城,她被明清宫苑的景色吸引,赖在门口不愿离去。导游拼命催她:“有什么好看的,走走走!”几年后,她的网络小说《甄嬛传》由她亲手改编成电视剧,在横店拍摄,身为编剧的她,自由穿行在不同的宫殿之间。

  在吴雪岚贪看明清宫苑景色而不得的2004年,央视首次将《幻城》一书的作者郭敬明请入演播室,其访谈节目的宣传语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无病呻吟的文字会让他们如痴如醉?为什么我们看来平淡无奇的故事,会让他们泪流满面?70万册的年销量让我们不能无视它的存在。”

  一本汇集七十多位80后写手的《我们——80后的盛筵》,高调宣唱一群年轻人于文坛扬威立腕的气势。少年作家春树成为《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人物,韩寒推出调侃式的武侠小说《长安乱》,李傻傻在《红X》成功印刷三次之后,宣称“请不要叫我80后”。

  起点中文网在那年六月一日,成为国内第一家跻身于世界百强的原创文学门户网,随之开启了文学网站的春季,蓬勃了几个月后,由凭借网游《传奇》声名鹊起的盛大公司并购。资本强势闯入网络文学,裹挟利益之风,吹皱一池春水,无功利的自由叙写黯然神伤。

  已成名的安妮宝贝,告诉人们她不是网络作家,她的写作是严肃的。李寻欢以对网络生活的厌倦与对真正文学的敬畏为由,粉墨谢场网络文学,另择良木,用回其本名路金波,身份是榕树下网站总经理。享受了网络的自由之后,中国第一批网络写作者们不约而同地表示,网络文学已经过了它最好的时期,它的自由、随意、不功利,已经被污染了,真正的写作,不在网络。

  80后写作者,网络文学的自由与商业化,这一切都与吴雪岚有关,只是那时她浑然不知,尚是80后中缄默的一员,以自己的方式,学习、恋爱、生活。

  【草根网络写手VS玄幻小说的崛起】 草根自乐,精英怒目

  2006年初大三寒假,百无聊懒的吴雪岚,通过看电视和写作打发自己的时间。彼时湖南电视台引入香港TVB电视剧《金枝欲孽》,捕获了很多人的闲暇时光,包括吴雪岚。

  一群女人表面上锦衣玉食享受荣华富贵,暗地里尔虞我诈力谋己利,兰心蕙质的女子变成工于心计的妇人,个个巧笑嫣然城府深深,金枝玉叶,你死我亡。吴雪岚被剧中对人性的刻画所打动,她觉得自己也可以写一个类似的后宫故事,用文字照亮帝王将相背后落寞女子的暗淡命运,就此开始了她的网络写作之旅。

  那年,《诛仙》、《鬼吹灯》等玄幻作品红遍网络后在纸质书市场又掀起热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即进行大众文化批评的学者陶东风,以《中国文学已进入装神弄鬼时代》批评中国玄幻文学装神弄鬼,没有深切的人文关怀,没有现代反思精神,“不仅是想像力受阻后畸形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价值世界混乱和颠倒的表征”。

  尽管精英怒目,“玄幻”在网络上仍是江山繁华,而“宫斗”尚是网络小说的新类型,其粉丝和作者群大部分是《金枝欲孽》的热情追捧者,在对《金》的评价分析中各自运思走笔,互相围观品鉴。吴雪岚以“流潋紫”为名,在几个文学网站一章一章写着自己的小说《后宫·甄嬛传》(以下简称《甄嬛传》)。

  吴雪岚生于普通的双职工家庭,父母对她的读书生活并无高规严训,读书纯然由兴趣引导,且因学校老师的影响,偏爱文史类,之后如愿进入中文系,读书更得自由。这句话常被她用来概括自己的读书状态:“沉溺诗词、武侠、言情,尤爱野史”。

  熟读《红楼梦》,因而她的作品语言在网络小说中,相对而言显得较为雅致,对张爱玲、亦舒的研读学习,也使她对笔下人物的刻画更为细腻,粉丝自然渐增。她至今仍怀念写作的最初阶段,粉丝们鼓励不吝赞词,批评则直言不讳,读写的良性互动带给她动力与快乐。白天上课、逛街、谈恋爱,晚上敲键盘写作,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模式,快乐自足,唯一的焦虑是怕粉丝们等着更新。

  【实体书的畅销VS批评界的漠视】

  相逢一笑,渐行渐远

  同一年,被冠以出版新贵的路金波,以惊人手笔搅动了传统出版与体制内的文学写作:用200万现金购买安妮宝贝的《莲花》与韩寒的《一座城池》,华丽丽地标显畅销作家作为一种独创性资源的市场价值,“写一本书成为百万富翁”变成公然的写作兴奋剂。

  2006年年底,朱大可的《流氓的盛宴》出版,书中如此概括正当其道的大众文化:“人民正在大力推行它的美学暴政,并且引发了粗鄙指数的剧烈增长。”

  吴雪岚在2006年末穿过了一场暴风雨,旋即被推入鲜花丛中,冷暖自知。

  在晋江文学论坛,有粉丝指责吴雪岚抄袭多部作品,晋江管理层经过调查认为《甄嬛传》有三十多处与其他网络作品相似,有些段落与描写相似度极高。她坦承自己小说中与其他作者有雷同之处,并拿《著作权法》坚定地为自己辩护,声明几百字的相似段落之于四十万字的小说,不构成抄袭。之后便离开文学论坛,在新浪建立了自己的博客。

  与其他大学生一样,作为大四学生,找工作是首要之事。大学生就业压力极大,很多大学进行了课程调整,将大四的课程压力挪至大学前三年,空出时间让学生找工作。吴雪岚所在的大学为浙江省重点的师范学院,大四学生实习结束,大多奔赴省内各市县教育局或学校参加各种招考。

  因恋人在杭州工作,她不愿“毕业即失恋”的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将就业地点锁定在省城杭州。正努力寻找工作之时,杭城媒体报道了她的小说红爆网络之事,她突然成为校园名人。一位看重写作能力的校长得知后,帮助她顺利进入中学教育体系,她如愿以偿留在杭州工作。

  2007年初,《甄嬛传》实体书问世,上市两个月即加印8次,销量超过百万。并带动大量类似的后宫小说实体书发行。吴雪岚在网友以及出版社的要求下,续写《甄嬛传》,小说中已经被皇帝废除妃位出宫入寺的女主角,成功获得恩宠回宫,继续宫斗。

  《甄嬛传》的畅销,并未引起多大关注。同年3月7日,盛大向起点中文网增加1亿注册资本。增资后的起点开展“千人培训”计划和“万元保障”的福利计划,给网络作者提供优厚条件,以期“优化原创网络作者的创作环境,鼓励优秀原创文学,提高原创文学质量”。

  由此塑造的网络文学“作家—创作—作品—读者—阅读”的新关系模式,在之后几年更加稳固,网络作家的生存不再完全依赖纸面出版,网络作品的实体书依其庞大的粉丝群而畅销,已令世人习以为常。唯一能刺激人的,是网络作家身居作家富豪榜。

  2007年的精英文化批评,主要集中于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以及央视“百家讲坛”上的于丹。然而批评的立场,却发生了分歧,有人冠之以“娱乐至死”,而有人则认为大众消费文化,对文化多元与民主化有着积极意义。

  (下转C0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