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宁高宁:食品业不能光靠营销

中粮与中国奥委会签约8年,创最大单次签约纪录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左)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互送礼品。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中粮集团展开历史上最大规模体育营销。昨日,中粮与中国奥委会签订长达8年的合作协议,合作共涉及中粮集团旗下13个食品类别、36个食品品牌、近1000种产品。中粮董事长宁高宁称,不认为食品业“光靠营销就能成功”。

  “产品不好不如不营销”

  虽然此次签约创造了中国奥委会单次签约规模纪录,但宁高宁表示,他不认为食品业“光靠营销就能成功”。他认为,实际上真正的营销来自于自身产品的水平和自身的管理。“否则营销宣传得铺天盖地,但如果产品做得不好,结果不如不营销。”

  对于这次与中国奥委会签约的食品是否特供的问题,宁高宁表示,中粮集团提供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食品并非为奥运军团“特供”的产品,而是和每一个消费者能够从家门口的超市中买到的中粮制造的产品是一样的。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食品行业里重营销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如两个月前我国三大乳企蒙牛、伊利、光明发布的去年财报显示,三大乳企广告投入均可谓大手笔,去年全年合计达到69.16亿元,日均约1900万元。

  多年来,央视新闻联播后的黄金广告时段,双汇、雨润以及众多酒企的广告一直是重头戏。

  最初合作源于“禁肉令”

  对于此次与奥委会大规模的合作,昨日中粮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双方最初的合作源于肉食。

  “当时大家说对肉有一点不放心,因为运动员对于肉食产品的检验标准比普通人高出300倍,后来经过测试,中粮肉食满足检测标准,所以中国奥委会和中粮肉食在今年3月签订协议,中粮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独家肉类供应商,由此延伸至今天的全面合作。”宁高宁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体育总局下发“禁肉令”,要求运动员禁在外食用猪牛羊肉,各训练基地在未确定肉源安全情况下暂停食肉。伦敦奥运会即将到来,中国运动员集体陷入了不敢吃肉的尴尬境地。另有报道指出,有运动队自己养猪养鸡种菜。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任马继龙昨日表示:“对普通百姓来说,国标对于瘦肉精的标准是1纳克,但具体到运动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给出的标准是0.03纳克,两者相差300多倍,我们感觉压力非常大。”

  ■ 相关新闻

  中粮研究进军白酒产业

  中粮集团副总裁迟京涛称在渠道和推广上有优势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粮集团与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粮集团生化能源事业部拟以现金出资形式控股,对泸州老窖石梁酿酒基地项目进行必要的技术升级改造。

  当时中粮回复称,“此次合作是中粮生化能源事业部现有食用酒精业务的自然延伸与有益补充,属于B2B业务。”

  对于是否进军白酒产业的问题,昨日中粮集团副总裁迟京涛表示,我国白酒产业市场容量比较大,这几年增长很快,白酒产业中粮集团很早就开始研究如何进入。

  “中粮在销售渠道和市场推广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将来会有一个具体进入的方向,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的过程中。”迟京涛说。 (李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