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安南抵叙:屠杀案罪行骇人听闻

联合国证实,胡拉镇惨案死亡人数达108人;俄罗斯认为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都应为事件负责

2012年05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联合国特使安南(中)5月28日到达叙利亚大马士革。
5月28日叙利亚反对派的媒体发布的反政府游行图片。

  ■ “叙利亚约90平民被杀害”后续

  叙利亚胡拉镇发生的袭击事件又再一次让全世界的目光集中到了叙利亚。安南昨日抵达叙利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7日发表媒体声明,对胡拉镇袭击予以“最强烈谴责”。根据联合国观察员提供的最新数据,至少有108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34人为女性,死亡儿童的数字也由32人上升至49人。昨天俄罗斯外交部长表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都应该对该事件负责。中方对此进行表态称应该严惩胡拉镇事件的凶手。

  安南斡旋,目标是所有有枪的人

  特使安南昨日抵达叙利亚大马士革。安南称叙利亚的苦难“必须现在结束”。安南说:“在危机的关键时刻,我必须来叙利亚。我对两天前发生的这件悲惨事件感到震惊。这么多无辜的生命。这是骇人听闻的罪行,安理会已经理所当然地进行了谴责。”

  他说:“叙利亚公民已经为这场冲突支付了高额的代价,现在必须结束了”。“我敦促政府能够积极的采取措施和平解决这场危机,同时我希望这个信息能传达到所有拿枪的人那里。”

  联合国观察员证实死者遭到“近距离枪击和严重虐待”。声明认定,“对平民如此残暴地使用武力”违反国际法和叙利亚政府依据安理会相关决议作出的停止一切暴力活动承诺。

  俄罗斯支持安南和平计划

  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一直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保持密切关系。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一个巴掌拍不响,罪责应该客观的分摊。””叙利亚政府军和叛军都应该为胡拉镇袭击事件负责。

  拉夫罗夫认为应该确认在胡拉镇发生的事情,“我们要弄清楚事情始末,以确保这样的惨剧不会被重复。”

  在昨日的会谈中拉夫罗夫与黑格达成共识,认为安南提出的和平计划是唯一的出路。他敦促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暴力。“事实上,我们支持的不是叙利亚政府,而是安南的和平计划。我们必须客观的解决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武装之间的问题。叙利亚政府应该做出决定,结束暴力。”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每天”都在向叙利亚政府施压。

  (景青)

  ■ 观察

  胡拉惨案威胁和平解决前景

  据新华社电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定胡拉惨案是谁制造的,但它反映了叙利亚安全局势并没有因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监督团)的进驻而出现根本好转,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冲突仍在继续,恐怖势力也趁机破坏惨案发生后,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最高军事委员会25日晚发表声明,呼吁自由军对政府军实施“有组织的军事打击”,并呼吁首都大马士革和阿勒颇的居民举行不间断的游行抗议活动。

  ■ 中方反应

  中方要求对胡拉镇事件进行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残害无辜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要求对事件进行调查。

  刘为民表示,中方对发生在叙利亚胡拉镇的大量平民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对残害无辜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行为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要求对事件展开调查并惩办凶手。该事件再次表明,在叙实现全面停火、止暴刻不容缓。

  当被问及“鉴于当前叙无法达成停火协议,中方会否重新考虑安南的六点建议”时,刘为民称,安南先生的斡旋以及安南的六点建议是缓解叙利亚局势、推动启动政治解决叙问题进程的现实出路和重要渠道。

  目前,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正在加快部署,各方对监督团都有很高期待。希望叙各方切实为落实安南的六点建议、为联叙监督团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和配合,也希望国际社会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我清洗了9个尸体,其中甚至有还含着奶嘴的婴儿,为什么他们能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他们。

  ——一名帮助处理尸体的人对联合国观察员说

  如果国际社会不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承担其责任,叙利亚人民面临的选择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遍布全国的革命者、自由军及其忠实的朋友参加解放(叙利亚的)战争。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加利温27日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