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35站点年底实时晒PM2.5

北京9月实施国Ⅴ排放标准;2020年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密云水库现状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去年11月7日,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中心机房,工作人员在整理数据。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关注空气质量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的在京实行期限,已基本确定为今年9月;四年后北京力争启用国Ⅵ标准。

  昨日,副市长洪峰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进一步治理大气污染,提升首都空气质量”议案的办理情况。该议案系今年北京两会上197位(人次)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9项议案合并而成,核心内容为“加强PM2.5监测和信息发布,控制PM2.5源头排放”。

  按照《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至2020年,空气中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30%;PM2.5年均浓度从60微克/立方米左右,下降到5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相当于城区空气质量将达到密云水库的现状水平。

  年底全市35站点实时发布PM2.5数据

  “把治理PM2.5提升到民生工程、转型工程、生态工程、公信工程的高度”,洪峰说,针对空气质量检测网络建设,北京新增了环境监测人员编制,遥感监测(如卫星监测)系统已进入前期调研。

  待环保部PM2.5监测规范出台后,北京将逐步增加PM2.5监测信息发布,到年底全市35个站点将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

  去年10月,PM2.5引发关注时,环保人士多认为北京治理PM2.5必须与周边省市联动。今年2月初,河北省环保厅通报河北将在“十二五”期间落实京津冀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统一规划、监测、监管、评估和协调。

  洪峰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由环保部牵头,实施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共同改善空气质量。此外,市政府正组织北大、中科院等单位,调研北京及周边城市主要污染物的区域传输“规律”;PM2.5污染成因、传输规律、治理技术已被列为市级研究课题,项目资金已到位。

  洪峰称,截至4月底已淘汰了9.48万辆老旧车辆,年底前将淘汰15万辆,力争于2013年完成“十二五”目标——淘汰40万辆。《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细则》正在制订中,“买新能源车是否不必摇号”等问题正在研究中。

  PM2.5指标不过关责任人“一票否决”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建议,治理PM2.5应瞄准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洪峰表示,市政府办公厅已制定了《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2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任务分解表》,年度任务已经逐条分到了各区县、各部门。

  市政府建立了协调和督察考核机制,PM2.5治理等任务完成情况均纳入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一旦成绩不佳,责任人、责任部门将被行政问责,甚至被“一票否决”。

  相关评论见A02版

  ■ 治污措施

  北京PM2.5的构成有三大“主体”:扬尘、工业加工中的排放、能源排放。能源排放中,以机动车排放、燃煤排放为主。

  ●工业加工中的排放问题:

  已着手制定“严格环境准入”政策,正在编制高污染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目录,“十二五”期间将调整、退出12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企业。

  ●扬尘问题:

  今年城市道路新工艺(“吸、扫、冲、收”组合式道路保洁)作业率将达82%;《北京市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办法》已提上日程,今后将定时发布道路清扫保洁尘土残存量。

  ●机动车污染问题:

  控制尾气排放、淘汰老旧车辆、推广新能源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