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下一篇

制造畅销,你也学得会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其实,一张图书销售榜单并不能说明什么,投砖也好,抛花也罢,对于注重内容的评价者们而言,意义并不大。即便在美国,图书排行榜上的书也是这么回事,看上去很不争气。大众阅读与精英阅读各属两个圈子,全面娱乐、低俗化的大众口味永远是占据多数,没什么值得批判。

  中美两国的差异是,中国的精英读者太少,一本社科书印数能到1万册,已经是值得庆贺的事了。而在近4亿人口的美国,仅新闻杂志中,《外交政策》杂志发行量超过10万,《大西洋月刊》有47万,可见美国的高端阅读市场之繁荣。对于热爱上世纪50-80年代内部发行书籍的人而言,更能体会到这点,图书市场进一步开放之后,书的选题变得越来越窄,内容越来越差。那几个名声最大的民营图书公司,盘算他们出过哪些好书,真的罕有。但是,它们繁荣了中国的书业,并且给越来越多的加入者启示如何盈利。所以,榜单最直接地阐明两件事,读者在关心什么,怎样做一本畅销书。

  《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就是一个例子,启示如何制造一本畅销书。此书并没有什么真材实料的干货,与其说是传记,更多是百度百科的知识加上铺天盖地的个人化抒情。只要把文本整得漂亮,给全书冠上一个诗歌般的、又莫名其妙的书名,余下的营销推广交给图书公司,如果图书公司看重这本书并执意作为年度重推书的话,肯定能火。至于严肃者的忧虑和批评,可以不屑一顾,一篇整版面报纸的考据批评文章,过了周日就湮没在赞歌的海洋中。此法尤其适合从港台地区挖一个不知名的作家文人,经出版社包装后红遍全国,保准炒一个红一个。

  郎咸平的书一直卖得不错,依靠危言耸听夺得无数光彩,尽管他受到的批评不计其数,但丝毫不影响他的出场费和图书销量。郎咸平红了这么多年,与其说是文化界中的奇迹,不如说是经管类书籍必然崛起的趋势,他的《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能上榜毫无悬疑。《货币战争》《大拐点》等也热得烫手。《植物大战僵尸·武器秘密故事系列》,则属于本就是肥肉的童书市场,鉴于六一节来临,销量更是上升。

  理想的状态是,按照人口基数,中国理应有比美国更多的高端读者群,严肃的社科书籍买卖也是一项能盈利的事。可是,现实很让人失望。孔飞力的《叫魂》重版,获得还过得去的销量,从此书在重版前一直奇货可居的状态中能一瞥。许倬云《大国霸业的兴废》,一则跟他在大陆的持续走热有关,二则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大国心态的话题越发成为热点,无论是作为学者的许倬云,还是随便上街拉几个不学无术的写作者,以此为话题创作出来的书都能获得不错的销量。□莫枫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