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文明中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免费向全国孩子赠书,要求定价50元以内,北京将送出一千册

过节了,送给孩子一本免费的书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阅读观察】

  新京报讯 “六一”儿童节昨天刚刚过去,你送了什么礼物给孩子呢?现在有个机会,或许你可以得到一本书作为免费的礼物送给孩子(亦可送给自己)。由“文明中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主办的“送孩子一本最想读的书”大型公益送书活动可正在举办中呢,北京地区将送出一千本图书,如果你够幸运的话,最后送出的一千册图书中,也会有一本属于你。

  这真的是送你想读的书!只要在本月10日之前,登录中国全民阅读网(www.cnreading.org)送书活动平台,按照提示方式写出你想要的书,就可具备抽取的资格,需要注意的是书的价格不能超过50元,没人只能提交一本书。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说,他们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思考如何提高大家参与阅读的积极性,一直想要找到一种项目,可以促进人们的阅读。最终有了这个项目的出炉。

  本项目有趣的地方就在于,主办方不提供任何候选书目,完全是读者提交自己想读的一本书。“这样做的原因不是我们提供不了书目,而是我们更希望读者自己选出自己想要的书目,如果读者不知道自己想读什么书,那他也可以自己去了解究竟自己感兴趣的是哪些类型的书,通过这个方式也可以推动大家关注阅读,思考自己想读什么东西。我们在理论上也有一个观点就是,读者最需要读的,不是我想让他读的,而是他自己想读的。我们相信大多数读者都知道自己想的究竟为何。”

  即使是上不了网的人,也能参加本活动,写信和发短信都是其中的方式。徐升国还特别提到,他们正在设计一项针对西部、山区人群的阅读活动,让城里人给这些人群送书,书由委员会提供。

  正在进行的“送孩子一本最想读的书”活动昨日正式全面推进,徐升国说已经有几千人参与其中。有趣的是人们挑选的数目,和畅销书排行榜非常不同。“排在第一位的一直是《百年孤独》,我个人觉得它既是一本老书,又是一本不那么易读的书,读者这么喜欢我是有点意外的。”如今社会总说阅读的娱乐化和网络文学泛滥,但徐升国说从榜单上看,前三十名基本看不到太烂俗的网络文学。而像《不一样的卡梅拉》是青少年很喜欢的。“我觉得对于这些书的选择体现出了我们读者的一种个性化色彩,但我们一看又觉得读者喜欢这样的书也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这些确实是让人很值得一读的书。我觉得读者的品位真是既很多元又很准确。”

  采写/姜妍 实习生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