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留住童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留住童年

舌尖上的童年 吃饱肚子,喂饱心灵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讲述的是食物与传统。
云朵面包》则是讲食物与世界。
新京报制图/林军明

  对孩子们来说,没有什么比食物更重要。食物让孩子温暖、满足,教他们认识世界、学习规则。简单地吃,只是一种本能,然后他们学会了不挑食,就学会了适应环境,学会了一起找食物,就学会了团结、合作,学会了分享食物,就学会了付出与爱,学会了做食物,就学会了劳动……学会了品味、欣赏食物,就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在细微、平凡的事物中发现文化与美。

 

  在我们的生活中,食物更与民俗、亲情密切相关。想起过年,就想起空气里弥漫着火药的硝香,花模子扣出的馒头、梳齿挑出的小刺猬,上边有一点鲜艳的红;想起故乡,也许最先想起父亲腌制的咸菜,母亲烧煮的汤粥。那不是多么难得的美味,却有着家的独特味道,几乎立时就浮现在唇齿之间……可以说,每个人的舌尖上,都保留了一个童年。气味和味道,那是比声音、形状更为深刻和久远的印象。

  食物:与文化相联的记忆

  食物也是文学中的重要意象。在儿童文学,或者与童年、特殊年代有关的文学作品中,到处是关于食物的描写或记忆。还记得刘绍棠的《榆钱饭》吗?记得阿城的《棋王》吗?记得《窗边的小豆豆》里,“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吗?记得《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学校每个学期开始时的盛宴,还有罗恩家杂乱又温暖的厨房吗?小时候,看过《西游记》,也许弄不清满天神佛的关系,却对孙悟空偷桃、猪八戒吃人参果,还有孙悟空开玩笑,要拿猪八戒的耳朵下酒的情节,记得特别清楚。各国的民间童话中,最让孩子神往的,或许就是那说声“开饭”,就铺出一桌宴席的神奇桌布。

  文字中的食物,终究有一种限制,就是没有色、香、味的实体,只能凭读者去想象,对于生活经验尚少的孩子们来说,就显得有些单薄。图画书的出现,或多或少能够弥补这个遗憾。在欧美和日本,许多图画书的作者都非常了解儿童心理,熟悉孩子的认知习惯、关注领域。他们为孩子创作了许多有趣的图画书,其中就不乏关于食物,关于“吃”的佳作。

  手边正好有一本《11只猫开饼店》,是日本图画书作家马场登的系列图画书之一。这套书从1967年问世以来,获得过日本好几个奖项和推荐,是那种风趣、新鲜,大人和孩子都能够喜欢的图画书。十一只猫像孩子一样,有点儿好奇,有点儿贪心,有点儿滑头,本性却善良、勇敢。他们一起做这做那,当然也少不了为“吃”忙活。孩子看着轻松愉快的劳动场面,不知不觉学会许多东西。而阿呆鸟数土豆饼时说:“一、二、三,一、二、三。啊哦,有两个三个呢。”这种有趣的小细节,不光能让孩子开心一笑,或许还能引起他们的好胜心:“我知道,两个三个就是六个,二三得六哦!”——看,还能学点儿乘法呢!

  出版:为孩子绘制童年

  有时也会觉得遗憾:这么大的中国,这么多的美食,却很少有以“吃”为主题,为孩子们创作的、当代意义上的图画书。我们开玩笑说,假如拍一部《舌尖上的韩国》纪录片,就是花五分钟介绍泡菜,可是韩国有《红豆粥婆婆》《云朵面包》这样“香喷喷的”图画书,我们又能拿出什么呢?是否因为我们的文化太广博,我们的孩子拥有的太多,反而不知道该去珍惜什么?——不应该是这样的。作为一个出版人,我常常想,有些事情应该从我们这代人做起来,即使做得不够好,即使要从“先锋”变成“先烈”,但维护、发扬我们的文化,从孩子做起,已经是时候了。

  又想起《中国传统节日故事》,这套图画书问世还不到一年,却常常能带来新的启发。它是以传统节日为主题,却每个故事都离不开食物:正月十五的元宵、二月二的炒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腊八节的腊八粥、小年的灶糖……给孩子讲风俗、讲文化,这些抽象的东西,他们不一定感兴趣,可是跟“吃”联系起来,节日马上变得那么生动亲切,故事还有了更深的意义。

  孩子在慢慢长大,我们也在慢慢长大。每个人都迟早告别无忧无虑的童年,除了“吃”之外,还要思考更多的事情、追求更高的目标。孩子要吃饱肚子,也要喂饱心灵。

  ■ 6加1推荐书目

  6本给孩子

  《好饿的毛毛虫》 [美]卡尔/文图,明天出版社,2008

  适合小小孩的迷人图画书。作者采用材质拼贴的手法,创造出了一条红脑袋、绿身子、怎么都吃不饱的毛毛虫。三十多年来,这条毛毛虫真的已经爬过一个又一个国家!

  《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 [英]乔尔德/文图,接力出版社,2006

  挑食的孩子最让人头疼了,越哄越不吃,这可怎么办?看到这本书里用的办法,我就想起自己小时候,非要挑出七根长短不一的豆角,命名为“齐、楚、燕、韩、赵、魏、秦”,才肯吃!

  《月亮的味道》 [瑞士]格雷涅茨/文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07

  它的结构其实有点儿像《拔萝卜》,都是一起劳动,再一起分享,不论个子大小,少了谁都不行的故事。可是,谁能想到去吃月亮呢?

  《石头汤》 [美]穆特/文图,南海出版公司,2007

  这本的背景是中国,主角是三位和尚,所以就少了一丝狡猾,多了一缕禅意。光溜溜的石头,怎么煮出美味的汤?

  《露露和拉拉》 [日]安昼安子/文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09

  这套小书手把手教你做甜点:蛋糕、饼干、果冻、棉花糖……有亲切的故事,又有可爱的图画,又能跟着详细步骤动手做,对小学低年级女生最合适了。

  《梅雨怪》 熊亮/文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

  梅雨怪对大雨的态度,那么发人深思。不能改变的事,就享受它。像梅雨怪那样,摘下身上长的蘑菇、木耳,煮上一锅热汤,再请朋友来分享。

  1本给大人

  《一岁的小鹿》 [美]罗琳斯/著

  每个人都该读读这本书。书中的景色描写那样清新,情节那样生动、细致、引人入胜。一岁的小鹿,或者十几岁的少年,他们已经不再是孩子,却又不够强壮、冷酷。他们的心理和行为都时常有巨大的波动,在广阔的世界面前感到迷茫和惶恐。为了保护他们,为了爱,成年的鹿与人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故事的结尾,随着流水远去的,不只是主角裘弟破碎的小水车,还有每只动物、每个人的童年。世界的残酷与无情,衬托出有灵众生的温柔与深情,那正是生活的魅力之所在。

  □儿童阅读推广人 司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