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谨守法度的界限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如何稳增长,如何调结构,经济政策该松该紧,花钱的手脚该大该小,都应遵循必要的“法度”——科学论证、民主决策、严格审计,来最终推出和落实,避免一曝十寒,忽冷忽热所给社会、经济和民生带来的冲击。

  

  5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根据形势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准备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经济政策重点由“调结构”向“稳增长”转向。

  增长固然要稳,但结构该调的仍然要调,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适当启动,当然有利于暖化中国经济形势,但上一次“4万亿”距今不过3年,如今“稳增长”已被许多人解读为“4万亿2.0版”,据媒体报道,发改委一天审批百余个项目的热闹场面重现,而部分地方“跑部钱进”也争先恐后。

  如何稳增长,如何调结构,经济政策该松该紧,花钱的手脚该大该小,都应遵循必要的“法度”——科学论证、民主决策、严格审计,来最终推出和落实,避免一曝十寒,忽冷忽热所给社会、经济和民生带来的冲击,避免“说你重大你就重大”的长官意志、随意主义,避免这种大起大落的政策反差,所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和浪费。

  河南永城涉嫌强奸11名未成年女性的前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新功5月29日被批捕。这类“官员涉嫌性侵未成年女性”案件骇人听闻,却既非空前、也难说绝后,对此类案件进行符合“法度”的审判、处理,是恢复政府公信力的必须,更是弘扬社会正气,确保社会稳定和民众安全的当务之急。能否打破公众对“保护伞”的猜疑,取决于这类案件能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审理。

  当然,在追求司法公平、公正同时,也要注意对受害人的保护。永城案曝光后,一些人出于义愤建议“公开审理”,就可能涉及对未成年受害者隐私的威胁,对此同样应遵循“法度”,避免矫枉过正。

  据媒体报道,今年中央“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已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指出,2012年中央本级和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也将一并公开。

  这是继2011年后,中国政府第二次推动“三公”经费公开,去年的“第一次”令行政经费公开化进程迈上新台阶,但具体实施中存在细节问题多、各相关部门重视和认真程度不一等问题。如今是第二次,公众对“三公”公开的要求会更细致、更严格,人们希望的是,政府行政经费公开能够“法度化”、常态化,而不仅仅体现为一种决心和姿态。

  5月26日凌晨发生在深圳的一桩车祸导致3人死亡,出来“认罪”的许某被受害者家属指为“顶缸者”。最新消息是,30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针对“5.26滨海大道交通事故”案件,在福田交警大队第三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交警公布了关键证据:肇事车辆上的血液检验结果与侯培庆的一致,直接证据显示侯培庆为肇事者,不存在顶缸问题。

  此前,深圳市交警局的系列说法,曾因“证据不足”饱受争议,一度难以令受害者家属信服。交通事故发生后,各种说法并存,乃至相关部门的说辞受到质疑,应该说都不意外,因为澄清各种说法的,就是基于法度的证据。当然,警方也好,其他人也罢,都有权拿出支持自己说法的证据,但最终起决定作用的,是司法部门的秉公执法,对案件的责任,以及证据的真伪,给予权威性的裁决。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