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文娱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文娱新闻·综合
下一篇

《想飞的孩子》《少年孔子》等多台大戏六一期间京城献演

乘“神九”吟《论语》,过个儿童节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想飞的孩子》借助多媒体手段,为小朋友们打造了一个极具想象力的舞台。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灰姑娘》(上)和《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是北京儿艺细分市场下的作品。资料图片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都是京城全年儿童剧演出的“黄金档”,今年同样如此。且看大大小小的剧院剧团纷纷出马,数十部不同类型的儿童剧集体亮相。《少年孔子》《想飞的孩子》等多部儿童剧的热演,无疑为这个孩子的节日增添了许多欢笑。小朋友们在父母的陪伴下走进剧场,享受这些精心烹制的文化大餐,过上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在感受剧场魅力的同时,更能获得心灵的滋养。

  《少年孔子》 讲述成长的故事

  演出单位:中国木偶艺术剧院

  现场

  小朋友吟咏《论语》

  六一期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出品的儿童剧《少年孔子》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围绕少年孔丘所在的书院要选拔诗童为线索展开,以“儒家六艺”的内容贯穿全剧,射箭、驾车、弹琴等小故事生动而形象,涵盖了仁义、厚德、包容等中华民族美德,将传统文化的精髓有机融入,又不显枯燥生硬。为提高该剧的互动性,主创还特邀北京文艺广播著名主持人“小雨姐姐”加盟,在每一段小故事结束后,“小雨姐姐”会带小朋友一起吟咏《论语》名句。记者看到,现场小观众气氛活跃,观众席还不时爆发出掌声。

  幕后

  厚重人文+舞台创新

  《少年孔子》不仅故事生动,表现形式也非常丰富多元,融入了歌曲、舞蹈、杂技、多媒体等元素,令场面富于动感,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戏的节奏是非常明快的,我们要求自己每两三分钟都要有新东西出来,绝不能拖沓,这样才能让孩子在七十分钟里一直有兴奋点,才能坐得住”,《少年孔子》的编剧和导演石学海说。

  作为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今年的大制作原创剧目,《少年孔子》是传统木偶与舞台剧结合的一次新探索,演出中高2.5米、长3.2米的大马,将舞台道具与机械原理相结合,使用两百多个螺丝钉,辅之以轴承、齿轮、弹簧等配件,模拟真马的各个关节,由三名专业人员操纵,逼真还原了马的各种姿态,突破了木偶表演中对偶的大小和空间上的限制,对传统木偶表演进行了创新。

  “这是一个匆忙的时代,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很匆忙的,仿佛一夜长大就要步入成年,担当社会责任,”石学海告诉记者,他的创作出发点是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少年孔丘的成长故事中,在他看来,尽管孔子生活的时代距今已有两千多年,但“成长”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让孩子可以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小在心里栽下仁义、厚德的种子。”

  公益

  邀打工子弟观剧

  昨天下午,《少年孔子》还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一场公益演出,四百多名打工子弟幸运获邀观剧。自今年3月首演以来,两个多月时间里《少年孔子》已累计演出五十余场。记者了解到,因原定5月31日至6月3日的五场演出票全数售罄,主办方决定在6月3日晚7点半追加一场。演出期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还特设每场196张80元低价票,并保证每场演出的低价票占总票数30%以上,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欣赏这部戏。

  自2006年9月转企改制以来,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在艺术与市场上都屡创佳绩。仅今年的六一期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就有十二台大戏在国家大剧院、五棵松体育馆、中国木偶剧院、中国科技馆、中山音乐堂和大兴剧场等地轮番上演。

  《想飞的孩子》 张开幻想的翅膀

  演出单位:北京儿艺

  现场

  多媒体呈现想象力

  今年六一,北京儿艺也是好戏连台。《想飞的孩子》是北京儿艺最新创作的大戏。该剧以“神舟九号”发射升空为背景,通过讲述北京郊区一个小山村里,小男孩强子追逐飞行梦想,最后成功圆梦的故事,表现了人类因梦想而前行,对创新应有包容之心。

  在舞台呈现上,《想飞的孩子》的多媒体与剧情结合紧密。剧中,强子和小伙伴一起到山顶放飞孔明灯,多媒体立马出现了漫天孔明灯点亮夜空的壮观景象,随后,孔明灯落地燃着了稻草堆,引起火灾,多媒体又表现出“火势蔓延”的效果。以往像这样电影化的场景很难在舞台上实现,但通过别出心裁的多媒体设计,效果十分出彩。

  运营

  细分儿童剧演出市场

  近年来,儿童剧演出市场发展迅速,市场日益壮大。北京儿艺多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和研究儿童剧演艺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发现儿童剧市场的细分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六一的三部大戏正是北京儿艺细分演出市场、对小观众进行细分的体现:大型恐龙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适合3-6岁孩子观看,《灰姑娘》适合6-12岁孩子(偏向女孩)观看,《想飞的孩子》则适合6-12岁孩子(偏向男孩)观看。

  除了上述三部儿童剧,今年六一中国儿艺还演出了《马兰花》《三只小猪变变变》;与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合作的《延安保育院》则讲述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期间,在延安保育院发生的故事。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