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5月新房成交量环比涨34%

二手住宅网签12672套,环比涨27.2%,同比涨57.1%

2012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狄)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10502套,剔除保障房后为9945套,这是15个月来新建商品房成交的最高值。同时,5月二手房成交量也达到15个月来的第二高点。

  刚需支撑新房市场回暖

  5月份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环比上月上涨34.2%,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大幅上涨了43%。中原地产的数据统计,剔除保障房后的住宅签约套数为9945套,自去年2月“京15条”发布以后,月成交量(不含保障房)首度逼近万套,同时也创下了15个月以来的月成交量(不含保障房)新高。

  从成交特征来看,目前符合刚需要求的低总价房源成交占据了市场主力,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新建商品房市场上,总价在150万元以下的房源共成交5255套,占全部成交的比重为51.3%。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目前通州、大兴、房山等主力价格区间均已回落至15000元以下,供需双方的博弈已基本进入平衡期。

  二手房成交量增近三成

  根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5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2672套,环比上月网签量上涨了27.2%,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大幅上涨了57.1%。

  与新建商品房成交的轨迹类似,北京二手房市场同样从3月份开始出现反弹,3、4、5月份的成交量都维持在万套左右。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从北京市的市场需求来看,月均成交万套仍然是正常成交水平。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表示,自去年楼市调控至今,北京二手住宅价格跌幅已达15%,随着5月份传统购房旺季的到来,积蓄已久的刚性购房需求开始平稳释放。近两个月二手房价的止跌回稳,个别热点区域的小幅回涨,进一步加速了刚需释放的进程。

  ■ 观点

  标普唱空房企 任志强看好后市

  5月24日,国际市场上两家著名的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同日发布报告,唱空中国房地产企业。穆迪认为,受高水平短期债务及现金流偏低的影响,许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流动性状况自2011年12月已经开始恶化,而这种状况正在持续发展之中。标普也认为,今年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将有巨额债务到期,而且流动性状况趋于恶化。

  穆迪称,该公司予以评级的29家中国房地产公司的流动性状况都在恶化,该公司最新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其中1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现金流状况疲软,而2011年12月遇到这类问题的公司只有4家。

  与这两家机构不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继续看好房市。他近日在厦门表示,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趋势将影响明年供给,明年3月后房价可能向上。他认为,经济将在今年四季度见底,那时候GDP增幅将转正。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供需两旺的市场格局有望促使6月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再创新高。

  但是,胡景晖认为,楼市回暖要想持续,必须在下半年通过政策微调,来引导改善性购房需求正常有序释放。“因为随着市场上刚需人群规模的越来越少,下半年有资格的购房需求量将逐渐匮乏,楼市交易量很有可能将再度陷入低谷。”

  新京报记者 刘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