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总统候选人:若当选重审穆巴拉克

主审法官里法特在宣读判决结果后说:埃及将迎来新的、光明的一天

2012年06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6月2日,埃及开罗,人们聚集在法院外或喊着口号或举着穆巴拉克的肖像举行示威。
穆巴拉克俩儿子阿拉亚(右)和贾迈勒参加庭审。
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到达法庭。新华社发

  埃及法院于2日就前总统穆巴拉克案作出判决。穆斯林兄弟会的总统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承诺,无论法庭如何判决,一旦他当选总统,将致力于挖掘新证据并重新审理穆巴拉克。

  穆尔西表示,他出任总统后将不会受2日穆巴拉克案判决结果制约,因为主审法官全部“由旧体制委任”。

  “出任总统将赋予我重新审视这一案件及其判决的机会,”他说,“我保证当选后,那些杀害示威者的人将受到重新审理。”

  他承诺确保穆巴拉克所受贪腐、选举舞弊和其他罪名成立,“不让他获释”。

  据埃及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穆尔西和前总理沙菲克得票率领先其他候选人,进入第二轮角逐。穆尔西说,穆巴拉克所属前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成员“正在基层活动,妄图利用不法手段”破坏第二轮投票的公正性。

  穆巴拉克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个被普通民众赶下台并接受审判的总统。此次判决给埃及乃至动荡未息的中东地区将带来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穆巴拉克已成为过去,经历了一年多的动荡之后,埃及民众迫切需要恢复安全和稳定,来进行国家建设。正如主审法官里法特在宣读判决结果后所说:“埃及将迎来新的、光明的一天。”新华社专稿

  【世纪审判】

  当地时间6月2日,在穆巴拉克被判无期徒刑的同时,他在执政后期的左右手——前内政部长阿德利也因涉嫌参与武力镇压示威者,被判终身监禁。同时受审的还有当时警方的六名高级指挥官,不过他们被无罪释放。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及商人萨利姆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超过法律追溯时效,法庭放弃对他们的相关刑事指控。由此,这场持续将近一年的埃及“世纪审判”终于初步尘埃落定。

  穆巴拉克俩儿子获判无罪

  穆巴拉克与两个儿子阿拉亚与贾迈勒被指控收受商人萨利姆5栋总价值近670万美元的别墅、同意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与以色列签署天然气合同,导致国家蒙受巨额损失。

  但法庭以诉讼时效已过为由,宣布放弃对穆巴拉克及其两名儿子涉嫌此案的指控。不过阿拉亚和贾迈勒仍然面临着涉嫌内部交易的指控。

  贾迈勒是穆巴拉克的次子。去年埃及爆发抗议之前,他担任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副总书记兼政策委员会主席,被很多人视为穆巴拉克的接班人。但穆巴拉克和贾迈勒对此均予以否认。

  2011年2月28日,埃及报纸公布了一份清单,上面列出了贾迈勒的银行账户存款情况。报道称,埃及检方收到举报,贾迈勒涉嫌聚敛大量钱财,存在上述银行账户中。

  2011年4月12日,贾迈勒和其兄阿拉亚遭埃及检方逮捕并接受调查。贾迈勒被指腐败及贪污价值7亿美元的国家资金,并被怀疑非法向国外出口黄金;同时,他还将就今年1月埃及反政府示威中下令对示威民众开火一事接受调查。

  前内政部长陪穆氏“终身监禁”

  在去年埃及爆发的长达18天的抗议中,共计约有850名示威者被杀,6000多人受伤,大部分死者是头部和胸部中弹而亡。作为前国家安全部门的掌门人,现年74岁的阿德利是穆巴拉克政权的关键人物。检方认为,阿德利正是得到了穆巴拉克的命令,才下令军警开枪镇压示威人群。检方据此要求法庭判处穆巴拉克、阿德利及其6名助手死刑。

  但是检方却一直未能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穆巴拉克或者阿德利曾经直接下令武力镇压抗议。他们的指控更多地来自于推断,认为如果没有高层的命令,警察们是不会开枪的。

  法官认为,没有明显的证据证明穆巴拉克或阿德利下令开枪射杀示威者,但是他们应该为未能阻止这场屠戮而负责。最终法庭以二人合谋参与武力镇压示威者为由,判处二人终身监禁。

  阿德利从1997年至2011年,一直担任埃及的内政部长,掌管埃及50多万人的安全部队。

  而在去年的1月28日,示威游行爆发四天之后,埃及首都开罗和其他城市的街道上却出现了安保“真空”,警察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今天,都没人给出当时警察何以不见踪影的解释。安保的漏洞引发多起暴力和犯罪行为,这也是阿德利备受指责的另一个原因。(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