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要闻

埃及民众大示威 抗议穆巴拉克免死

数万名民众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一些民众要求处死涉嫌谋杀示威者的前总统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埃及首都开罗等城市2日傍晚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开罗刑事法庭对前总统穆巴拉克案件的判决结果。当天上午,穆巴拉克被判终身监禁。新华社发
穆斯林兄弟会总统候选人穆尔西。
前总理、总统候选人沙菲克。

  综合新华社电 埃及首都开罗等城市2日傍晚爆发大规模游行,抗议当天上午开罗刑事法庭对前总统穆巴拉克案件的判决结果。刑事法庭2日就穆巴拉克等人涉嫌谋杀示威者和腐败的案件进行一审宣判,判处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终身监禁。

  数万民众和平示威

  当晚,数万名民众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表达对法庭判决结果的不满,首轮总统选举中失利的总统候选人阿里和萨巴希也加入了抗议人群。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些民众要求判处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死刑,他们反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反对首轮总统选举的结果,并要求“净化”司法系统。广场上没有军警,但秩序平稳。此外,亚历山大、苏伊士和阿斯旺等地方也爆发了示威活动。

  法律判决?政治判决?

  2日上午,开罗刑事法庭主审法官里法特宣布,在被控镇压示威者的案件中,穆巴拉克和阿德利被判终身监禁。由于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涉嫌土地买卖等贪污案件已超出法律追溯时效,法庭放弃这一指控。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因涉嫌出售国家银行资产谋利还将面临新审判。

  穆巴拉克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个被迫下台并接受审判的总统。审判结果公布后,埃及国内出现了严重分歧。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对穆巴拉克的审判是以尊重法律的公正方式进行的。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审判结果受到民众压力的影响,其政治性大于司法公正性。

  埃及中东问题研究中心专家胡萨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由一般刑事法庭而非“革命法庭”对此案进行审理可预见,对穆巴拉克判处终身监禁是能够做出的最大量刑。他强调,法院坚持法律的尊严和司法部门的权威,不会被感情、政治或者外部压力所左右。

  但政治战略分析家赛义德说,审判结果政治意味更浓,因为现有证据过于单薄,并不足以判处穆巴拉克终身监禁。

  判决还有两月上诉期

  根据埃及法律,原被告双方均有权在刑事判决作出后的60天内进行上诉。穆巴拉克的一名律师表示将提请上诉。

  在民众层面,一部分人对审判结果表示满意,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对穆巴拉克处罚太轻。还有一些民众难以接受穆巴拉克的儿子和6名前政权高官被判无罪。

  ■ 反应

  穆尔西 所有埃及人都应坚守广场

  穆斯林兄弟会总统候选人呼吁全国范围内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重审案件

  埃及目前影响力最大的政治力量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在审判结果公布后表示不满,要求对“隐藏前政权罪证”的相关机构予以审判。

  穆斯林兄弟会2日发布声明,要求重审穆巴拉克案。穆兄会在声明中说,判决结果让穆巴拉克及其前内政部长接受处罚,“却没有针对前政权其他人”,“如果呈交法庭的证据不充分”,只能说明某些机构“隐瞒证据”。

  穆兄会经由微博客网站发布消息:“(穆兄会总统候选人)穆尔西认为,判决结果好比‘闹剧’,要求案件重审。”穆尔西在2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对穆巴拉克及前政权高官执政期间所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以重审此案。

  法新社报道,穆尔西当晚也加入解放广场的示威活动,停留大约15分钟。加入示威之前,他告诉媒体记者,所有埃及人都应继续示威、在广场坚守立场,才能保证达到目的。

  穆兄会告诉法新社记者,穆兄会已经呼吁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大规模示威。

  首轮出局的总统候选人萨巴希对审判结果表示拒绝,他号召埃及民众到各地广场进行游行示威。

  新华社电/专稿

  沙菲克 新总统须吸取“历史教训”

  作为前总理、总统候选人,沙菲克呼吁民众接受审判结果

  进入大选决胜轮的总统候选人、前总理沙菲克呼吁民众接受审判结果。

  沙菲克即将在两周后与穆尔西一决高下。他说,穆巴拉克获判终身监禁说明没有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对埃及“今后所有总统”而言,这一结果是“历史教训”。

  “我们无权评判司法判决,”他说,“它无疑反驳了那些认定(某些)总统候选人有能力复制旧政权的说法。”

  3日早些时候,沙菲克的竞选总部及其他办事处遭示威者冲击。埃及《金字塔报》报道,数十名埃及青年冲入位于开罗以南法尤姆市的沙菲克竞选总部,破坏总部内物品。这是沙菲克竞选总部几天来第二次遭遇冲击

  《金字塔报》在网站上登出视频显示,一些青年正在焚烧沙菲克的照片和标语,还有一些人喊道:“沙菲克是残余(指他原属于遭推翻的前政权)。”

  另外,沙菲克位于胡尔加达的办事处房产遭到劫掠、玻璃被砸碎。

  沙菲克现年69岁,曾任空军司令,2011年1月临危受命,成为穆巴拉克执政时期最后一任总理。

  新华社电/专稿

  ■ 前瞻

  民意波动影响大选

  分析人士认为,开罗等城市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穆巴拉克案审判结果。穆尔西和沙菲克在此番示威活动中将进行一场民意争夺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案的宣判给予穆尔西一个攻击沙菲克的机会。审判结果持续发酵对沙菲克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由于其与前政权的关系,沙菲克今后或将面临更多的反对声音。

  与此同时,被“一党独大”、“伊斯兰教法统治”等负面评论困扰的穆尔西在2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对穆巴拉克及前政权高官执政期间所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调查,以重审此案。

  埃及政治战略分析家赛义德分析说,如果穆兄会在社会上成功掀起一股反对前政权的新热潮,将增大穆尔西在决胜轮获胜的可能性。反之,如果此次反对前政权的热潮演变为政治骚乱的话,穆尔西将会自食其果,结局会再次逆转至对沙菲克有利的一面。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