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最美司机”被追授见义勇为勇士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称,吴斌在生命垂危时成功挽救24名乘客生命,属舍己救人

2012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这是吴斌生前在长城旅游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日,吴斌的女儿(左)在父亲的灵堂前痛哭。李忠 摄

  ■ “铁片从天降 司机76秒忍痛停车”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高速路上遭遇突发事件,在生命最后时刻凭借顽强毅力和过硬技术,保全乘客生命安全的杭州长运集团客车司机吴斌,3日受到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奖励,被追授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其家属颁发了荣誉证书和20万元奖金。

  遇突发强忍剧痛停车

  5月29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快客司机吴斌驾驶大客车从无锡返回杭州。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途中,一块数斤重的铁片从空中飞落击碎车辆前挡风玻璃后砸中吴斌腹部和手臂,导致其三根肋骨被撞断,肝脏被击碎。吴斌强忍剧痛,镇定地完成换挡、刹车等一系列安全操作,将车缓缓靠边停好,开启双蹦灯、打开车门,安全疏散旅客,确保了大客车上的24名旅客安然无恙,而自己却因伤势过重献出了生命。

  网民赞其为“最美司机”

  连日来,吴斌在1分16秒内用超人般的意志力忍受剧痛完成保障乘客安全的壮举震撼了无数人。网民赞其为“最美司机”“英雄司机”。

  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姜建生表示,吴斌能在生命垂危的关键时刻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做出这些举动,成功挽救24名乘客的生命,已经超越了一个司机的职责,属于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基金会依照相关规定对他进行表彰。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一直关注吴斌家人的生活,给予物质上的保障和精神上的鼓励,让英雄的家人有尊严地生活下去。

  被授予道德模范称号

  此外,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日发布公告,授予吴斌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称号。杭州市文明办在公告中评价说,吴斌同志在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行了职责,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的光辉榜样。作为一名窗口服务者,他始终把车厢作为自己的“家园”,热情服务、助人为乐,是杭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代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