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最美司机”遇害 锁定9嫌疑车辆

事故初步确定为意外,肇事金属块系车辆制动毂残片;追悼会今日举行,吴斌家人谢绝一切社会捐赠

2012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众多杭州市民赶来为“平民英雄”吴斌送行。当日14时,“平民英雄”吴斌出殡。吴煌 摄

  ■ “铁片从天降 司机76秒忍痛停车”追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4日从无锡警方获悉,5月29日发生在沪宜高速阳山段“金属块击穿长途客车前挡风玻璃,致驾驶员吴斌重伤死亡事件”,经无锡警方前期调查,初步确定为意外,金属块系车辆制动毂残片。

  腹部被砸司机忍痛停车

  5月29日,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客运二公司驾驶员吴斌驾大型普通客车,在沪宜高速公路由无锡往宜兴方向行驶至阳山段时,对向车道突然飞来一块金属块,击穿吴斌所驾客车前挡风玻璃,砸中吴斌胸腹部。吴斌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竭力将汽车停稳,开启双跳警示灯,并提醒车上24名乘客注意安全,赶快报警。吴斌经抢救无效于1日不幸去世。

  肇事金属块重3.5公斤

  无锡警方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会同“120”将伤者送往医院抢救,护送乘客安全离开现场,展开勘查取证和调查访问等工作。击中吴斌的金属块重3.5公斤,经组织专家及汽配店、汽修厂相关人员论证,确认系车辆制动毂残片。事发后,无锡市当晚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事故调查工作。会后抽调交巡警、刑警等相关业务部门精干警力成立调查组。

  甄别筛选3000余车辆

  因事发于高速公路且车辆正在行驶中,调查组以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和沿线出入口为重点展开工作。截至目前,已查调近20个收费站、服务区、高速公路段面等场所相关时段的视频监控记录,甄别筛选3000余辆事发时段途经沪宜高速的相关车辆,确定一批重点车辆并筛选出9辆重点嫌疑车辆,派出多路人马赴全国各地调查。现调查甄别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无锡警方表示,一定会将此事件查个水落石出,并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4日,无锡市公安局、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派员前往吴斌家中,看望慰问家属,并送去慰问金5万元。

  吴斌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又讯 昨日,全国总工会授予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总工会授予他“省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政府宣布,吴斌被浙江省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为浙江省劳模。交通部宣布授予吴斌“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称号。据悉,吴斌的追悼会将于今日上午举行。

  ■ 现场

  “最美司机”出殡 万人送行27公里

  4日,杭州阳光微弱,天空不时飘雨。一个看似普通的日子,却让杭州全城为之悲伤,因为“最美司机”吴斌在这一天出殡,上万市民自发来到他生前居住的社区,含泪送别英雄。

  省委书记吊唁三鞠躬

  14时是吴斌出殡的时间,而记者早上8点到达吴斌家时,已有市民陆陆续续地赶到这里。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也专程赶来吊唁,他在吴斌的遗像前郑重地三鞠躬。

  13时,送别的群众开始自觉地站队。从吴斌家楼下至小区大门四五百米的小路上,大家整齐地默默站立,胸前的小白花在黑色的着装上格外显眼。很多市民打出特地为吴斌制作的横幅。

  “吴斌,走好。”“吴斌,一路走好。”14时,当家人端着吴斌的遗像经过送别队伍时,所有人不约而同地呼喊。

  灵车特地绕西湖一圈

  吴斌出殡的一路,由杭州警方开道,灵车特地绕西湖一圈。以这种方式出殡的,在杭州还属首次。西湖是吴斌生前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妻子吴丽珍说,从恋爱到结婚至今,他们俩有晚饭后牵手逛西湖的习惯。

  沿途27公里,一路都有群众送行,他们或默默地向灵车挥手,或双手合十祈祷,还有人举手致敬。一小时后,吴斌“到达”杭州殡仪馆,在这里同样有群众赶来告别。“送英雄最后一程,是我们一家人的心愿。祝愿吴师傅在天堂一切安好。”市民何文说。

  在网络上,数百万网民也为他点亮“蜡烛”,照亮天堂之路。

  据新华社

  ■ 追思

  “吴斌所受冲击像被炸弹击中”

  多地群众前往吊唁吴斌;事故亲历者称“要不是吴师傅,一车人肯定逃不过”

  从6月1日吴斌遗体被运回杭州的家开始,他的亲戚、朋友、同学,以及来自无锡、上海等多地群众纷纷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朱来群和其他四位乘客在吴斌的遗像前祭拜。“吴师傅要不是你,我们一车人肯定逃不过这一劫。这样大的恩情却没有报答的机会,我们真的很难受。”朱来群说。

  “司机最懂司机,那样快的速度,被那么重的铁片击中,要完成这一系列动作,稳稳地停车非常难。一般司机可能就直接冲下路基了。”杭州一位客车司机看到吴斌的报道后,特地赶到他家吊唁。

  “我虽没开过车,但我当过兵,上过战场,从监控录像看,吴斌当时所受的冲击就像被炸弹击中一样。”78岁的老杭州市民张康明辗转了三趟公交车花了两个小时才到小区,他说,这样的英雄他一定要当面致敬。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