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外交部:没兴趣公布美空气质量

称驻华使馆擅自发布中国环境质量数据违反国际公约

2012年06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3月16日,北京海淀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门前天桥上,一个大气颗粒物采集器正在工作。于志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针对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反对外国驻华使领馆发布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数据一事表示,外国驻华使领馆不具有在中国开展环境监测和发布相关数据的法定资质。

  日前,针对中国环保部反对外国驻华使领馆发布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数据一事,美国务院发言人称此举不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同时,美方称不反对中国驻美使领馆公布美城市空气质量数据。

  刘为民称,外国驻华使领馆不具有在中国开展环境监测和发布相关数据的法定资质,也不具备从事环境监测的专业能力和条件。擅自监测并发布中国的环境质量数据,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有关环境监测的法律法规,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刘为民称,中方希望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遵守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停止不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中方是否愿意中国驻美使领馆公布美城市空气质量数据,刘为民表示,中方没有这个兴趣。

  ■ 热点回应

  中方两公务船离开黄岩岛潟湖

  外交部否认中菲同时撤出公务船是双方达成协议所为

  就黄岩岛事件的有关情况,刘为民说,目前中国渔船在黄岩岛潟湖内的正常生产活动未受干扰,中国公务船继续在黄岩岛海域为中国渔船、渔民提供管理和服务。

  有报道称,此次中国和菲律宾从黄岩岛潟湖内同时撤出公务船是双方达成协议所为。

  对此,刘为民说,4月10日菲律宾军舰袭扰中国渔民挑起黄岩岛事件以来,中方在外交上提出严正交涉的同时,派出政府公务船对现场进行了监管,促使菲方撤出了大部分船只,但仍有一艘菲律宾公务船滞留在潟湖内。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事态,并对菲方做了大量工作,该船于6月3日从潟湖内撤出。

  刘为民表示,黄岩岛潟湖内生态脆弱,中方较少允许大型船只在里面活动。5月30日,根据现场需要,中方派两艘公务船进入潟湖,并在菲方公务船撤出后对现场进行了清理,任务完成后于6月5日离开。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