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书香地图·图书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书香地图·图书馆

天堂模样

2012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图书馆二期馆内景。
首都图书馆外景。

  散落在北京各社区和高校里的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对于爱书人来说,就是特殊福利,是尘世中的天堂。你很可能不知道很多北京社区里的图书馆藏着如下的讯息:原来东城区图书馆,讲座、活动几乎天天都有,而知者却很少,而且在其中的阅览室看书和上网都不收费;原来西城区图书馆可以网上续借图书,而且其中还有全国第一家的“视障人阅览室”……

  北京大学图书馆

  地址: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内

  电话:010-62751051

  中科院国家

  科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电话:010-82623353

  海淀区图书馆

  地址:海淀区丹棱街16号海兴大厦C座

  电话:010-82605290

  国家图书馆

  地址: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

  电话:010-88545426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

  地址: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电话:010-58908311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地址: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58807962

  西城区青少年

  儿童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西直门内大街69号

  电话:010-62237676

  东城区图书馆

  地址:东城区交道口东大街85号

  电话:010-64051155

  朝阳区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金台里17号

  电话:010-85991713

  首都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88号

  电话:010-67358114

  【同类书店】

  ●丰台区图书馆

  地址:丰台区西四环南路64号

  电话:010-63825079

  ●通州区图书馆

  地址:北京通州区车站路27号

  电话:010-69546417

  ●怀柔区图书馆

  地址:怀柔区青春路11号 

  电话:010-69623106

  ●大兴区图书馆

  地址:大兴区黄村西大街1号 

  电话:010-69290350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电话:010-64492001

  ●清华大学图书馆

  地址:双清路30号清华大学内

  电话:010-62785001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

  地址: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中央美术学院内

  电话:010-6477104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

  地址:朝阳区平乐园100号北京工业大学

  电话:010-67396505

  ●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

  地址:西三环北路2号北京外国语大学内

  电话:010-88816645

  ●顺义区图书馆

  地址:顺义区光明南街东风小学南侧

  电话:010-69423125

  说起图书馆,自然不能疏漏博尔赫斯的名言: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如此说来,散落在北京各社区和高校里的大大小小的图书馆,对于爱书人来说,就是特殊福利,是尘世中的天堂。

  从分类讲,图书馆大体可以分为社会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两类。社会图书馆里,首屈一指的当然是“双雄”:中国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其次主要是各区县和社区、街道的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因为北京的知名院校云集,自然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谈及高校图书馆,避不开的话题是高校图书馆应否对社会开放。今年三月份,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并宣布清华、北大等26所高校图书馆将逐步向社会免费开放,这似乎给出了答案。不过,需要补充的是,这其中,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是唯一一所允许社会人员将书借走的图书馆。其他高校基本实现的是阅览功能,实现借阅功能尚需更多时间。

  这种融合和开放也同样体现在社会图书馆之间。据首都图书馆的相关管理人员介绍,在很多北京市公共图书馆通行的网络联合读者卡,现在非但可以在所有北京市联网的图书馆之间实现互借互还,也已和国家图书馆实现借阅和还书功能,而借阅则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完成。

  网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一个无形的图书馆,很多人因为它的兴起,而忽视了身边的图书馆也同样在与时俱进。于是,这个城市里的很多图书馆就成了你身边的“陌生人”。

  所以,你很可能不知道很多社区里的图书馆藏着如下的讯息:原来东城区图书馆,讲座、活动几乎天天都有,而知者却很少,而且在其中的阅览室看书和上网都不收费;原来西城区图书馆可以网上续借图书,而且其中还有全国第一家的“视障人阅览室”;原宣武区图书馆,虽然现在宣武区和西城区已经合为一个区,但原宣武区图书馆仍在开放,挂的牌子也没变;图书馆的规模在区县图书馆中比较小,最有人气的是收费自习室。在这里,交2元钱可以呆上一整天,美中不足的是关门时间较早;海淀区图书馆是人气图书馆,借书、还书的人常常络绎不绝;朝阳区图书馆在多个社区都设有分馆,但很多居民大都不知情;石景山区图书馆内,白发老人很常见,问起来,大都是为了辅导孩子来充电的;大兴区图书馆位置醒目,紧挨着大兴黄村西大街,并设有残疾人坡道。亦庄图书馆,藏身于社区中心,为很多人所不知……

  原来,天堂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去发现。

  ■ 记者体验

  国家图书馆

  让人安静下来

  四号线开通以后,去国家图书馆就成为一件容易的事。它位于紫竹院公园北侧,主体建筑是双塔形,宽阔,大气。从总建筑面积讲,它在世界国家图书馆中排第三位。总馆一期庄重典雅,据称还曾荣膺“八十年代北京十大建筑”榜首。总馆二期则增加很多现代元素,很多数字因素被应用进来。现在图书馆南馆正在闭馆装修,预计明年重新开馆。

  国图给人的直接氛围是,总是很多人。相比前些年,图书馆提供的服务越来越贴心。环视整个大厅,除了可以休息的沙发,一排排整齐的供查询图书的电脑,还提供了饮水设备,银行ATM机。而且有各种绿植点缀其中,来往的人们穿行其间,脸上都是平时很少见到的安静。存包处和读者便利箱,也都智能化,只要凭身份证简单一刷就可以出入。

  走进图书馆大厅,会被“非接触式虚拟现实阅读站”所吸引。通过这台机器,读者可以在线阅读多部书籍。在国图专门提供数据查询的共享空间,能看见很多学校在读的学生来此查阅论文资料,一切实现起来又很容易:只要在网站上注册一个用户名,登录后就可以从博士论文资源库等数据库里查询。特别的是,视觉障碍人士在这里可通过语音控制电脑,通过“盲人数字图书馆”获得与正常读者一样的数字信息资源。

  ■ 记者体验

  首都图书馆

  自助乐趣多

  首都图书馆在华威桥旁边,相比国家图书馆,这里的建筑更寻常,低调。首图有一栋灰色调的主体建筑,外形酷似打开的一本书。而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新的二期工程今年年内有望投入使用,届时相关功能将有所扩大。

  在首都图书馆体验,最让我欣喜的是图书馆入口处的“自助图书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全新的图书馆服务项目,通过这个图书馆可以实现自助申办借书证、续借等功能。其实,这个自动图书馆的构造是一台自动办卡机(类似取款机)外加旁边的一个自动借阅书屋(类似加大版的自动售货机)。如果你携带了身份证和一定量的现金(做押金用,退卡可退钱),就可以在这个自动办卡机上,自助办卡。旁边的自动借阅书屋里陈列有各种图书,大都是经济、生活类图书,如果有中意的,便可以在自动办卡机上自助实现借阅。除此外,六楼的科技类图书,整个借阅、还书过程已经完全实现自助,这种方式也在慢慢铺开。

  首都图书馆里相对安静,自习室里也是学生和备考成人居多,间或有花白头发的老年人掺杂其中,读得专注又安详。馆内设置的多态触摸屏读报机上,收录了50多种报纸。细问询,图书馆也有相应的电子书阅读器外借服务。手持电子书阅读器,可以实现随身移动阅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