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地图·阅读月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地图·阅读月历

书店是北京最美的风景

2012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插画:彭浩风@童伙
这个可以有
美国知名娱乐网站Flavorwire.com近日评选出全球最美20家书店,希望不久的将来,在北京也能看到这样美轮美奂的书店。

  在前不久的国际图书节期间,我曾和一位来自房山的中年读者攀谈。他告诉我,地坛书市最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而后才落户地坛公园。从第一届起,他场场不落,每一年都会到地坛书市“赶集”。问到他对地坛书市情有独钟的原因,他直言不讳地说,地坛书市的书多,品种齐,而且价格便宜。

  我相信,这位读者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北京图书节和地坛书市,为收入有限的读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购书良机。新书七五折到八折,旧书从一元一本,三元一本到五折,其价格远远低于原价。虽然王四营图书批发市场,西南物流等地的图书更为便宜,但是,渠道有限的图书来源,以及交通不便,阻止了很多读者的脚步。而类似豆瓣书店、盛世情等长年五折到六折的书店,尽管有着机动灵活,图书更新快的特点,但是品种的缺乏成为其无法弥补的短板。经营者众多,出版者直销,图书来源广泛,经营品种丰富,使得北京图书节和地坛书市独具魅力。恰如北师大一读者在图书节所说,这里价格合适,而且总能发现有一些惊喜。

  以我十多年的观察,北京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等摊位,在整个书市期间生意都相当不错,显然,优质的图书,五折的价格对读者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读者在这几家店内成包、成车(手推车)购书,已成地坛书市一景。曾有一年,地坛书市春夏秋冬办了四次,读者也并未厌倦。每届书市,都有外地读者专门来购书,乃至让现场邮局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如果说,地坛书市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以适当价格买到好书的机会,那么,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每年一月的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则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打开视野和先睹为快的机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对于读者而言,是一个接触国外图书,大开眼界的机会。一些高学历的知识分子,更是将此作为购买外版书的良机,在图博会入场“扫货”。而每年一月的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不仅是出版机构和图书经营者的盛会,更是北京市民先睹为快的良机,每年都会有一些好书,在这里最早亮相。

  北京的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在全国的五百多家出版社中,有二百多家汇聚于北京;大大小小的书店星罗棋布,读者接触图书、购买图书极其方便;在国际上影响重大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国内影响最大的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持续多年的地坛书市……这些以书之名的聚会,在不同的季节装扮着北京人的生活,不是为了告别,而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那些与书相关的似水年华,或许将是年老时,最美好、最温馨的记忆,一直陪伴你,直到生命的终结。恰如叶芝在《当你老了》中的吟诵“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新京报记者 张弘

  1月 北京图书订货会

  2月 春节文化庙会

  3月 书虫国际文学节

  4月 4·23世界图书日 4月-6月北京阅读季

  5月 北京国际图书节

  6月 版权节

  7月 数字出版博览会

  9月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10月 地坛秋季书市

  11月 国际版权博览会

  12月 地坛冬季书市

  【众议堂】

  @胖妞芦岩同学:喜欢逛有时尚感的独立书店,例如@时尚廊,嘿嘿。

  @文坛:“手中的阅读器会准确地告诉我要找的书的位置、身边有许多静静阅读的朋友、我有舒适的阅读角落、不会有人提醒你要关门了,在其中自如得像自己的书房。”我想在这样的书店中呆着。

  @启航无间书道:北京终于有书香地图了!

  @刘明清:京城有书香,读者有梦想。

  @明径至远:书店给人一种安定感,尤其是在生存压力较大的京城,这份安定更加来之不易。

  @祭坛上的星空:书店的灯光,美好如诗,只因人们内心有一种渴望,对书,对知识与思想,对自由与美,这是人内心业已久远且死不掉的渴望。

  @潘采夫:好东西,说了五年,终于搞出来了,不容易。

  @贺超:你可以不去,但去了你会喜欢,小书店,大世界,信手翻阅,漫步浏览,静心品味,物我两忘,无丝竹乱耳,无案牍劳行,久在樊篱中,复得返书林。

  @解玺璋:逛书店是一种享受。书店里有我的许多美好记忆。

  @朱永新:书店,应该是北京最美丽的风景;书香,应该是北京最诱人的味道!

  @海天博雅:其实现在最爱蓝旗营的万圣,还有之前的第三极,北大南门的风入松……无限怀念。

  @李冬君:三联/商务/中华/汉唐阳光/广西师大/琉璃厂/中国书店/读易洞/潘家园旧书摊等等,恐怕中国大陆目前只有北京有如此的书店风景。

  @陈黎明:“北京书店要因地制宜,所谓图书销售+文化百货的模式不是书店发展的标准,盲目模仿,只能加快书店垮塌的速度”。

  @宁咨询主持工作室:我期待将来有些书店会像苹果的专卖店那样,能让我们这些消费者体验得更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