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美承诺帮助菲律宾强海军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美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称不寻求遏制中国

2012年06月1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8日,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了会谈。

  当地时间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得到美国方面“利好”的承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当天称,美国将帮助菲方强化国防能力。

  法国媒体称,美方的目的是帮助菲律宾应对日益崛起的邻国中国。

  登普西7日称,他此前在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晤时提到了强化与菲律宾合作的问题。他说,菲方此前一直致力于打击内部威胁,今后应更注重于海上安全。

  “菲律宾致力于内部恐怖主义和叛乱问题已经有一些时间,确切地说,有十余年了。”登普西说,“我认为他们需要一些东西,特别是在海事安全方面。”

  美国和菲律宾最近以来强化军事合作,菲方也因为与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的争端,出现不少向美方求助的声音。此前,菲律宾已经同意美军轮流驻扎菲律宾,但不在该国设立固定基地。

  谈及南海问题,登普西称,他和阿基诺三世谈到“需要确保南海的自由航行”。但登普西也说,他在与阿基诺三世会晤时没有谈到南海有争议的问题。

  登普西也强调,美军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并非遏制中国。

  “我已经向每一个问我类似问题的人强调,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调整战略并非为了遏制中国。”登普西说。

  (百千)

  ■ 声音

  希拉里:美对南海之争没立场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白宫会见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两国重申对加强双边关系的承诺。

  白宫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奥巴马重申美国支持菲律宾建立最小规模可靠防御力量的努力。声明提到了美国最近向菲律宾海军交付第二艘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艇,以及正在增加的双边演习和训练项目。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为阿基诺三世举行午宴时称,美菲两国将扩大海运安全方面的情报共享与合作,美国对南海领土争议不持立场,鼓励通过外交对话解决黄岩岛问题。

  今年4月以来,菲律宾在中国拥有主权的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民,不断制造事端。美联社认为,阿基诺此访的目的是“寻求美国的军事援助承诺”。

  ■ 动向

  菲拟与新加坡强化军事合作

  新华社专电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9日证实,菲律宾正在研究与新加坡签订军事合作协议,以便两国军队将来能在训练、演习等方面开展交流。

  加尔韦斯说,合作协议内容将参考现有的菲美《访问部队协议》和有待参议院批准的菲澳《访问部队协议》,“集中不同协议的所有经验,以便起草一份成熟、让所有人接受的(菲新)《访问部队协议》”。

  菲律宾与新加坡1994年签订过一项军事训练合作协议,但两国军队的联合演习活动自1996年搁置至今。菲律宾法律规定,只有与菲律宾签订《访问部队协议》的国家,才能进入菲领土参与联合军事演习。法新社报道,菲律宾与美国1999年签订《访问部队协议》。眼下,参议院正在就与澳大利亚的类似协议举行辩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