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社保对账单 该怎样核对?

2012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09年度社保对账单

(来源:北京市社保中心网站)

注:以往几年,社保对账单中不包含医保的缴费信息,今年的社保对账单中,“五险”信息都有。

  近日,深圳医保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引发网络热议。社保,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每位市民切身相关。但是,它较强的专业性,也颇令公众“犯晕”。社保、医保、养老保险……这些名词屡屡被混淆。

  本月底,北京703万参保人员将收到邮寄的社保对账单,每个人参加了几项社保,每项社保缴了多少钱,都在对账单上一览无余。值此契机,本报特请北京市社保中心吴晓军主任,教你怎样看懂社保对账单,并讲解社保相关概念的基础知识。

  看类别

  “社保”指的不是一个单一险种,而是一个体系,包含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5项保险。

  不同人群参保、缴费会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养老保险会按照你是在职职工、还是非在职职工即“居民”划分,参保时缴纳多少钱是不一样的。

  医疗保险则分得更细些,包含按照在职职工的“基本医保”,老人、学生儿童、无业居民的“居民医保”,还有针对农村群体的“新农合”。

  所以,看社保对账单时,可以先看最后一栏“人员类别”,核对一下你的“分类”是不是准确的。因为你先要清楚自己属于哪一个类别,参加哪一类人群的保险,才能够核对你参保“扣钱”扣得到底对不对。

  看项目

  社保对账单,记载的是参保人在北京缴纳的各项社保缴费信息。你可以数一数,你的单位为你上了哪几种社会保险。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社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完全是由用人单位承担,个人不需要缴纳。

  今年以前,如果你的户口不在北京,只是工作单位在北京,就不在北京参加生育险。但自今年起,用人单位也必须要给非京籍职工上生育险,即上全“五险”。

  以往,社保对账单中不包含医保的缴费信息,参保人可拿医保存折到银行查询。今年的社保对账单中,“五险”信息都有。

  看数字

  一般来说,北京市统计局每年4月会发布一次社会平均工资,社保缴费基数会随之重新核定一次。

  不过,只要你的收入没有超出平均工资的3倍,也没有低于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养老、失业按照40%,医疗、生育、工伤按照60%),就应当按你的实际月平均工资交社保,并且应该是税前的所有实际收入。

  每个年度4月下旬前,用人单位要为职工申报一次月缴费工资(上一年在该单位的月平均工资),也就是你按照“工资多少钱”的标准来上社保。这一项是你应当重点核对的信息,因为单位有可能少报你的工资,从而“逃”一些社保,也侵害你的合法权益。

  北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0%,个人8%;

  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个人0.2%;

  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0%,个人2%+3元;

  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0.8%,个人不交钱;

  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

  (保险缴存数额=工资基数×应缴比例)

  单位缴存 个人缴存

  养老险 3136×20%=627.2 3136×8%=250.88 

  失业险 3136×1%=31.36 3136×0.2%=6.27

  生育险 3136×0.8%=25.09

  ■ 问答

  Q 社保、医保、养老保险,这些概念都是什么关系?

  A:单位按规定为职工上的“五险一金”当中,社保就是那“五险”。医保、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都属于“社保”涵盖的范畴。

  Q上社保就意味着从工资里扣钱,我必须要上社保吗?

  A:在用人单位工作的职工社保具有强制性,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上社保。

  Q 如果我因为换工作等原因中断了社保缴费,会影响我的待遇吗?

  A:目前北京的各项社保中,对于缴费年限的规定都是按照“累计”算,也就是允许中断,更不会发生一些网友所担心的、中断多久之后前面的缴费年限会“清零”的问题。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于在职介、人才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如果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需要再重新登记并连续缴费6个月,才能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Q 我上了这些社保之后,什么时候能享受待遇呢?

  A:按国家和北京的相关规定,养老险累计缴纳15年以上,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可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Q 我的社保缴费基数变了,待遇也会提高吗?

  A:根据国家和本市的相关规定,养老保险缴费的多少与今后领取的养老金待遇水平有关。

  Q 社保卡和社保有什么关系?它和医保卡是一张卡吗?和医保账户是什么关系?

  A:北京下发的“社保卡”目前主要是承载医保就医结算功能,因此时常被误称为“医保卡”。在持卡人就医时,这张卡可用于记录医保就医结算,记录医保待遇。

  “社保卡”还容易被误认为是和“医保存折”关联的金融卡。在职工、退休人员手里,都有一个医保存折,作为医保个人账户。该账户里的钱可由用户自己取出来使用,而社保卡则只能用作就诊支付实时报销结算,不具备金融卡功能。

  此外,北京在设计社保卡时,也预留了社会保障领域的其他功能,应用范围有望被拓宽到其他领域。

  ■ 小贴士

  社保对账单可做缴费证明

  自去年起,社保对账单增加了一项新功能,可以作为“社保缴费证明”资料,方便参保人办理需要社保缴费证明时的相关手续。

  为此,在社保对账单醒目位置处明确标注一行字“可作为个人社会保险缴费证明”。

  目前,参保缴费证明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社保缴费证明已经成为住建委、海关等行业审批机构要求个人出示的证明,或用于申办各类资质、资格的证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