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特别报道

石景山:“60道套餐”保民生

区委书记荣华谈首钢搬迁、文创产业;今年投6000万推169项便民服务工程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石景山区委书记荣华接受采访,详谈石景山区五年发展。

  首钢搬迁,无论是决定的做出,还是过程的推进,都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和艰辛探索的过程;文创产业,已由石景山区的先导产业发展成为战略转型支柱产业;保障民生,他们把钱直接投向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地方,使经济发展的成果直接惠及百姓。昨日,石景山区委书记荣华接受采访,详谈石景山区五年发展。

  关键词:首钢搬迁

  9000余人实现再就业

  新京报:首钢搬迁调整给石景山带来了怎样的挑战?

  荣华:对于石景山区而言,要谈过去五年的发展,一定离不开首钢涉钢产业搬迁调整这件大事,可以说“转型”贯穿了过去五年石景山发展的整个历程。

  首钢涉钢产业的搬迁调整,确实给石景山区带来了很多的挑战:经济总量下降、政府税收锐减、主导产业空心化、替代产业缺乏、就业压力加剧。

  但是,首钢搬迁对于石景山区的发展来说除了是挑战,也是机遇。因此我们变压力为动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明确了经济社会“两手抓”的总体发展思路。

  新京报:石景山区是如何把压力变为动力的?比如说在GDP上,首钢搬走了,这一块怎么样弥补?

  荣华:一方面,我们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培育新兴主导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确定了打造“首都文化娱乐休闲区”(CRD)的发展定位,确立了文化创意、商务金融、高新技术、休闲娱乐、旅游会展五大主导产业。

  从2007年开展招商引资以来,累计引进企业6786家,其中千万元以上的629家,亿元以上的已达62家。这些新引进的企业对区财政贡献超过21亿元,不仅弥补了首钢压产停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而且进一步扩大了经济规模、优化了产业结构。

  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改善。三产比重由2007年的32.7%优化为2011年的60%。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迅猛发展,区域经济加速向高端化、服务化转型。

  另一方面,紧抓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千方百计做好首钢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接收了10432名首钢职工,占向社会分流总数的61%,其中已有9620人成功实现了再就业,就业率达到92%。

  关键词:文创产业

  文创成战略转型支柱产业

  新京报:你也提到了,过去五年石景山提出打造“CRD”,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那么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石景山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荣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石景山区解决首钢搬迁调整后产业空心化问题的战略选择。从2003年数字娱乐产业软课题研究起步,2004年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成功在北京市立项,2005年成为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2006年,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获批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至此,石景山的文化创意产业步入产业快速集聚阶段。

  2010年,中国动漫游戏城又被认定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去年石景山被评为“2011年度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站在了新的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几年来,我们重点打造以网络游戏、影视动漫、数字媒体为特色的数字娱乐产业,品牌影响力和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在北京市确立的3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涉及动漫网游产业的两个集聚区均落户石景山。

  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由石景山区的先导产业发展成为战略转型支柱产业。

  关键词:社会建设

  创新管理 注重居民幸福感

  新京报:石景山过去五年还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的称号,这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荣华:我们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出了“新居民互助服务站”、“社区社情恳谈会”、商务楼宇“五站合一”工作站等社会管理创新品牌项目。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我们把居民对幸福的主观感受作为重要的发展参数和工作导向,纳入全区的“十二五”规划,并提出了相应的工作目标,提出具体的发展指数。

  “幸福感指数”的主要指标包括就业和收入、教育和文化、社会保障等9大项,每一大项又包含至少3项、最多11项具体指标,总计包含了60项具体发展指标。

  可以说,这是我们为老百姓拿出的“60道民生套餐”,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就业和收入”这一项,我们提出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要实现年均增长9%;“社会保障”一项,廉租房应保尽保率100%。

  通过量化这些具体的参数指标,各级部门制定相应的服务政策,政府为百姓的服务就会更有针对性,让百姓的幸福不光停留在文件上,而是更有操作性。

  为保证“幸福”落到实处,各个部门都制定了联动政策。今年我们将投资6000万元,推出169项便民服务工程;投入1.1亿元实施59项济困工程;还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投入300万元购买了35个为民服务项目,通过这种方式,把钱直接投向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地方,使经济发展的成果直接惠及百姓。

  新京报: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石景山有哪些计划?

  荣华:从今年起到2015年,计划完成5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全区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将从中受益。

  这几年,石景山的保障房建设也走在全市前列,已经为1.7万个低收入家庭解决了居住问题。今年还将在两个地块上开建4400余套保障房,2013年将有近万套保障房和政策房集中完工。

  百姓说

  首钢搬了,但是我没有失业,在政府的帮助下,现在我又找到了新工作。

  ——铸造村社区张建国

  空气似乎好多了,这个感觉还是很明显的。

  ——八角南路社区王云

  石景山区的相关优惠政策很多,我们公司选择这里落户不是没有原因的。

  ——北京考克利尔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陈洁

  终于住上新房了,宽敞明亮,心里美得很。

  ——金顶阳光小区李雅琪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宇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