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山区投递员送信17年无差错

2012年06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6月13日,大台邮政所,王自殿拎起两个大邮包挂在自行车后座两侧,准备投递。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摄

  ■ 档案

  姓名:王自殿

  年龄:54岁

  入党时间:2007年7月

  职务:门头沟区邮政局王平村支局大台邮政所投递员

  距离市里约2小时车程,门头沟王平村大台地区,群山起伏,一个邮政所依山而建。王自殿是这个邮政所唯一的一名投递员。

  6月13日早上8点半,王自殿来到邮政所,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先是当“保洁员”,用半小时把办公室和走廊打扫一遍,随后左手拿起一枚信件印章,右手用针轻轻拨动,把日期调到2012年6月13日。

  日走山路十几里患上滑膜炎

  1996年5月,邮政系统招工,王自殿从一名农民变成一名投递员,到今天,已经17个年头。

  说话间,王自殿抬起腿。记者发现,他还穿着秋裤。王自殿解释,因为每天要走十几里的山路,他的膝盖损伤严重,经诊断患了滑膜炎。医生警告他,不要再从事这项工作,否则以后有可能无法走路。

  因为这个病,王自殿的膝盖受不了凉,再热的天也得穿着秋裤,到了冬天,他穿的棉裤往往也需要在膝盖的地方加厚。

  遇“死信”多方查找收信人

  10点,邮车来了,王自殿开始搬运、分拣报纸、快递和信件。两摞齐膝高的报纸,他一下拎起。

  王自殿负责的区域覆及方圆20公里,包括5个社区、20多个单位、2个小学,1个矿,居民有五六千户。

  王自殿说,当投递员,最怕遇到“死信”。

  所谓“死信”,就是指信件上写的信息不详,或者收件人不在家的信件。按照规定,这种信件是可以退回去的。但在王自殿这里,所有“死信”他都会送到收件人的手里。“我一般会通过收信人所在的居委会或工作单位查找,或者通过收信人的亲戚朋友来联系收信人。”

  投了17年信,王自殿和居民大多熟识了。“他送信,我们都特放心,只要有信,他都是第一时间送到。平时让他帮忙捎个邮件,他也非常痛快。”提起王自殿,大台南灰地村民陈京山不住地称赞。

  做投递员一年穿坏4双鞋

  17年投递无差错,王自殿的认真,同事们看在眼里。“别管多累,邮车一来,他起身就开始忙乎。”同事说,工作中的王自殿总是很快乐,看得出他是真爱这份工作。

  当然,工作中也有苦和累的时候。

  以前王自殿一年都穿不坏一双鞋,但自从干上山区投递员这份工作,“我一年穿坏了4双鞋。”

  除了苦,孤独是王自殿的另一点感受。每天上班,大部分时间在送信的路上,没人能聊天,有时一天说不了一句话。这个时候,王自殿通常会用唱歌来驱赶孤独。“我最爱唱的是《唱支山歌给党听》。”说着说着,王自殿不由地哼了起来。

  11点,整理完毕。王自殿把两个大邮包挂在自行车后座两侧,再将剩下的包裹塞满前车筐,跨上车座,开始了一天的送信工作。

  当我把邮件送到老百姓手中的时候,老百姓回以微笑或是一声谢谢,我就感觉挺幸福的。被人理解,被人尊敬,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