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多元文化交错重叠的城市印记(1)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华沙老城的城堡广场。
周末,人们在肖邦故居外聆听音乐。

  对于波兰旅游业而言,2012年是个特殊的年份。作为今年“欧洲杯”主办国之一,这个在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相对“低调”的国家,渐渐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有人断言,波兰以及东欧在今后中国出境游市场将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旅游目的地。

  提起波兰,人们会想到肖邦、居里夫人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然而波兰不止这些。据波兰大使馆提供的资料,每年大约有1300万外国游客到波兰来旅游,体验“波兰式好客”。

  波兰大使馆的文化随员万山告诉记者,“每座城市的生活节奏都比北京慢,最美好的体验不是去拍照片,而是跟普通的波兰人坐一坐。”摄影师丁丁说,波兰没有像巴黎“两宫一塔”那样显著的地标性景观,却有许多值得品味的地方,就像一个展开的扇面,在此间游走,才别有一番滋味。比如克拉科夫,很多人坦言“最喜欢克拉科夫”,那里是波兰的古都,没有遭到战争的大规模破坏,保留了不少原始风貌。

  本届“欧洲杯”在波兰的四座城市举行:华沙、格但斯克、波兹南、弗罗茨瓦夫,它们各具风情。首都华沙被誉为一座“有态度的城市”。二战后,华沙人用15年时间重建了被战争摧毁的古建筑,成为唯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复建城市。

  北部的格但斯克位于波兰的出海口,因盛产琥珀而被誉为“琥珀之都”。西部的波兹南沉浸在艺术与商业传统中。弗罗茨瓦夫拥有20多个小岛、上百座桥梁以及各个时期的建筑,包括哥特式的教堂、巴洛克式的大学建筑群、哥特-文艺复兴式的市政大楼等。实际上,多元文化交错重叠,正是波兰很多城市的显著风格。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