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多元文化交错重叠的城市印记(2)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克拉科夫的卡廷惨案50周年纪念碑。
人们在奥斯维辛缅怀。

  (上接D02版)

  ■ 人人都爱克拉科夫

  “九寨沟”和“北京景山”

  关键词:钙湖,最高点

  推荐人:万山,波兰大使馆文化随员

  从克拉科夫市场中心开车不到10分钟,可以到达一个露天钙矿,已经形成一个深达26米的钙湖,四面都是山丘,随着光线照射,湖水会变换不同的颜色,有点像九寨沟。很多当地人来这里野餐、游泳、练习潜水。

  我还特别喜欢克拉科夫的“柯希丘什科”圆丘,这座圆丘是波兰为数不多的游客需要付费的景观,但是门票很便宜,门票钱主要用于圆丘的保护。这个小丘是克拉科夫的最高点,站在这里可以俯瞰克拉科夫全景,就像是在景山上可以看北京全景一样。

  用盐建造的教堂

  关键词:犹太区、盐矿

  推荐人:丁丁,旅游专栏作家

  克拉科夫的犹太区保留了很多几百年的老房子。住在这里的人没有钱维修,老房子的风貌才得以保存至今,对游客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这里的犹太咖啡馆和犹太餐厅也鳞次栉比,连犹太教堂据说也是欧洲保存最完好、最古老的教堂,教堂里还能听到古典或者宗教风格的音乐会。

  从克拉科夫市中心开车四十分钟可到维利奇盐矿,盐矿在地下几十米处,当时的人长时间在盐矿里生活,所以里面有用盐建造的教堂、雕塑和生活设施,能反映当时盐矿工人的工作场景。

  每小时吹一次号角

  关键词:古城广场

  推荐人:白雪五洲行国旅副总经理

  有人说,克拉科夫,是一座有魔力的城。来到克拉科夫,就一定要去古城广场,这座建于1257年的广场上有一座哥特式圣玛利亚双塔大教堂,是老城最具价值的历史建筑。最特别的是,每过一个小时,教堂塔楼上便会传来优美的号角声。据说,数百年前的一个夜晚,一名号手发现鞑靼军队正准备偷袭克拉科夫城,迅速吹响了号角,提醒了市民,他自己却被飞箭射中。现在,每个小时吹响一次号角已经成为了城市的象征。广场中心有一座建于14世纪的纺织商场,现在出售的挂毯等也是波兰的特色艺术品。

  ■ 自然探索

  把自己的食物留给下一位

  万山更推荐波兰的自然旅游资源,“几乎所有的自然景观都是免费的。”

  他特别推荐扎科帕内镇上的塔特拉山脉,山上有三个湖,其中一个湖叫做“海眼”,因为湖水像眼睛一样清澈明亮。这里的登山线路非常丰富,你可以买到标志不同线路的地图,用蓝色、黑色等颜色标注不同难度,山间树干也被刷成不同颜色作为指示标志。

  另外,你可以在山间庇护所免费休息或住宿。“那里有食物,吃完后记得把你自己带的食物再放进去,留给下一位徒步者。”这些好像是一种互助精神的传递。

  波兰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起步比较晚,这原本被视为劣势,而在几十年后的今天却成了波兰的优势。

  正因为此,波兰东北地区森林以及大面积湿地才得以保留,而且湖泊没受到污染的威胁。从北边波罗的海的白沙滩到南边的山区,波兰可探索的地方十分丰富。而波兰的饮食、民俗也与这样的自然风光相互交织。

  ■ 历史记忆

  边走边看边思考那段历史

  去过波兰的人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个角落都留下沉重的历史记录,而波兰人也无时无刻不在纪念他们的过去。

  从克拉科夫开车不到一小时可到达一个著名的地方——奥斯维辛。在奥斯维辛参观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能见到当年关押犯人的两层房子,让人想起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里的画面。在奥斯维辛博物馆里,展示着二战时期的毒气室。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在此缅怀、悼念、献上鲜花。

  如果对二战历史感兴趣,还可以再到比克瑙去参观,相对于比克瑙,奥斯维辛只是个小型集中营,那里有更为沉痛的历史记录,参观下来的话,需要一天时间。对于那些喜欢去探访在历史书上描述过的地方,建议选择“自由行”的方式,更有利于自己边走、边看、边思考、边回顾那段历史。

  ■ 波兰美味

  波兰饺子“皮耶斯基”

  ●万山 波兰大使馆文化随员

  我喜欢波兰高山族的蘑菇汤,不用盘子,把面包挖开,灌汤进去,先喝汤,再吃面包时,面包上也有了鲜蘑菇的味道。波兰的饺子叫“皮耶斯基”,有一种馅儿是森林里的黑莓、草莓等水果,饺子皮抹上酸奶,酸甜可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