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娱乐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娱乐新闻·关注

关悦首当制作人推《囧人的幸福生活》;剧集包装形式新颖,剧情遭遇观众褒贬不一评价

“囧人”:狗血洒得有些创意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张博饰演的马小东(右)被各种人欺负,张博说生活中的自己和这个剧中角色大不一样。

  由佟大为妻子、演员关悦担任制片人的生活喜剧《囧人的幸福生活》(简称《囧人》)在江苏卫视开播以来,目前位居同时段收视冠军。该剧充斥着不少狗血情节遭到了一些观众的批评,比如张博饰演的主人公马小东在第一集中就遭遇了女友分手、失业、被骗等诸多“囧事”。但全剧形式新颖,卡通漫画式的画面包装、描写小人物的无奈与奋斗以及励志的主题,都使得本剧在同类生活剧中有些与众不同,也得到了一些观众的认可。观众认为虽然它的剧情狗血,形式也有些“怪”,但却并不招人烦,而这种创新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

  赞

  形式创新不千篇一律

  《囧人》被看做是一颗“怪味豆”,演员表演夸张,穿插着黑色幽默的调侃,在画面、剪辑手法上,也融入了卡通、动漫风格。同时,该剧的搞笑桥段随意、超现实,有很多网络上流传的笑话,有喜剧小品风格。网络名言随手可拾,比如“裸婚比裸奔更悲剧”“我看你既不是1也不是0,你就是个2”等,这对于年轻观众而言,无疑增加了一份亲切感。

  大部分观众对于剧中创新的包装形式还是比较买账的,有观众表示“以往家庭生活剧的内容基本也都是买不起房,谈恋爱分手,和父辈矛盾这些事,人物关系非常雷同,这个剧看起来好歹是动了心思的,虽然显得有点‘怪’,但也比千篇一律好得多”。

  主题励志给人正能量

  虽然剧情“狗血”,但《囧人》并没有遭到观众反感,反而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兴趣,很大原因是剧中主题相当励志。比如马小东在失去一切后并没有自暴自弃,他更加努力地工作,经常一天打五份工,还要假装盲人按摩师,当搬运工,去剧组演尸体。

  剧中人物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从没想过放弃生活,而是选择在逆境中求生存,《囧人》在主题上的“正能量”也打动了不少观众,“其实他们的故事我们在生活中也遇到过,每个人都有不如意的时候,关键在于我们怎么面对这些‘囧事’”。

  弹

  剧情狗血不太真实

  《囧人》的剧情就像它的名字,剧中充满了各种“囧人囧事”,这一场场的生活闹剧从马小东求婚开始拉开帷幕。他先后遭遇了求婚被拒,买房被涨价,首付款被骗,租房被房东赶出来,工作被老板辞退等坏事。这些坏运气还延续到了周围人身上,他得了抑郁症,爸爸得了白血病,姐姐自以为得了子宫癌……

  狗血的剧情,也是部分观众对这部片最大的质疑,认为其剧情太夸张,太不真实。但制片人关悦却表示,生活中一定有这样实在的故事发生,电视只不过是把几个人的事都集中在了一起。

  ■ 主演说

  马小东代表着很多人

  新京报:你觉得“马小东”这样的“囧人”在生活中有代表性吗?

  张博:我觉得他特别具有代表性,代表着大学毕业在异地打工的一大批人,他们面临的找工作、结婚、买房、赡养老人等问题,都会反映在这个人物的身上。我们唯一的不同点是,视角不一样,我们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让大家从笑中看到它里面的艰辛和困苦。这部剧在反映当下生活方面是属于比较写实的,也能让不少人从马小东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新京报:“马小东”和你之前在《三国》中的“孙权”反差特别大,怎么能找到“马小东”的感觉?

  张博:我私下跟投资人还说这个事呢,你胆太大了,你用一个经常欺负别人的演被欺负的。“马小东”在爱情上被骗,在事业上屡次碰壁,也没什么个性,挺中庸的一个人。我很扛事儿,比较有个性,可能是父亲早年去日本工作的关系,早早就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我跟马小东完全不同。

  ■ 制片人答疑

  只是放大了社会现象

  新京报:你会不会觉得这部剧有点太夸张了?

  关悦:《囧人》比普通的生活剧更加浪漫,比偶像剧又更真实。我们只是将实实在在生活中的社会现象放大了。或许现实生活有一个“马小东”这样的人,只是我们故意将十个马小东放在了一起。用大量的夸张和幽默手法,把马小东的“囧”演绎到极致。

  新京报:有观众会觉得这部戏情节有些“狗血”,你怎么看待观众这样的感觉?

  关悦:我觉得这样的剧情设置很棒,因为通过主人公所遭遇的一系列“囧”事来向观众传达,无论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都应该用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去积极向上地幸福生活。我们这个剧有黑色幽默的因素在,但并没有故意“洒狗血”,后面大家会看到现实的残酷和生活的无奈。做这个剧是希望人们能够欢乐地化解生活中的各种“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