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娱乐新闻·评介/体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娱乐新闻·评介/体验

《倾听 张靓颖》 跨界之下 唱出火花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倾听 张靓颖》
发行时间:6月8日
出版者:少城时代
尽管多为私人选曲,但专辑中仍有《好不容易》这样的保留曲目。冯雪 摄

  《倾听 张靓颖》是一次非常冒险的尝试。它绝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现场录音专辑,它的野心不止于此。

  在上张录音室专辑《改变》里用力拥抱电子舞曲大潮的张靓颖,在《倾听》里又回归了她最传统也最擅长的演唱方式:现场乐队,现场演唱,不加打磨的表现力。你若去听专辑的第一首Opening,听到各爵士乐手调试乐器、热身的状态,还以为自己放错唱片了呢。接下来张靓颖确确实实地就用一首爵士经典《At Last》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这首被Celine Dion、Christina Aguilera、Beyonce等天后多次翻唱的作品难度不小,但张靓颖的演绎很有说服力,她的嗓音中体现了以往不曾有的厚度,原汁原味的乐队伴奏也很带劲;《Singing In The Rain》来自好莱坞有声影片诞生初期,张的演唱在复古中又加入了一些个人理解上的小情绪;另一首原创的英文曲目《I Didn’t Know》更偏向R&B一些,算是张至今最拿得出手的外文曲目。

  音乐现场的魅力在于即兴的火花和跨界的无尽想象力,而同属少城时代的王铮亮携小提琴家妻子文薇助阵,后者为张靓颖担任小提琴伴奏的《献给母亲的歌》,以及通过《放牛班的春天》被大家所熟识的《Concerto pour deux》,均是高水准的作品。尤其是后者,没有歌词的人声吟唱,和琴音互相竞技,张靓颖的演唱虽不完美,但已完全打破了流行歌手的规则。

  专辑现场还翻唱张学友的《秋意浓》、邓丽君的《南海姑娘》、齐秦《直到世界末日》,还有齐豫、潘越云在《回声》中的那首不朽经典《梦田》。张靓颖都玩得很到位,这些曲目可以算是她那个夏天比赛时候的延续,但着实让人看到了她的成长和成熟。《倾听》让大家把注意力从快歌热舞拉回到那个现场毋庸置疑的“女神”身上。这或许是张靓颖至今最好的专辑。 □邹小樱(乐评人)

  ■ 对话张靓颖

  现在觉得真实比完美重要

  新京报:你录这种“One take”(一次成型)的东西,应该会压力挺大的,现场把握情绪的微妙转换对你来说难吗?

  张靓颖:其实还好,我这几年对自己的最大锻炼就是学会怎么分裂,我能够一秒钟进入某种情境中去,不管上一首歌和下一首歌的差别有多大。我记得情绪转变最大的歌是《秋意浓》、《南海姑娘》和《放下》,这三首歌放在一起,也就是一首悲情歌,然后舒服轻快的歌,然后瞬间又是一首悲歌。我喜欢故意把这些歌穿插在一起,瞬间爆发热闹,然后瞬间鸦雀无声,觉得是一种对自己的训练,很有挑战性的。

  新京报:所有的歌都真的是一次录好?

  张靓颖:其实是有两次,第一遍是给自己开嗓,也算是彩排,告诉现场的歌迷,让他们知道大概歌是什么样的,什么时候可以发出声音,什么时候保持绝对安静。第二遍就是正式录了,差不多都是一次成。

  新京报:那你当时现场录制的心态是更贴近在演唱会舞台上唱歌,还是在录音室里录歌?这种劲儿是不是挺难拿捏的?

  张靓颖:介于之间吧。不能像演唱会那么high,因为太high会忘记很多事情。因为场地小,没有太多机位,我要记得每个机器的位置,还有和话筒的距离之类的。一首歌要怎样唱,我可能之前会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想法,剩下百分之三十左右留给情绪去发挥,可是这个比例一旦高了,人会失控的。因为它最后呈现的形式是录音制品,所以音准咬字,还有情绪掌控,都得精准到位。比如我们听到的一些慢慢减弱的效果,如果是录音室里,可以用电脑软件做出这个效果,但现场要想出来渐弱效果,就得自己慢慢拉开话筒。

  新京报:但出来的效果可能就没有录音室那么完美,你会为这种不完美而觉得遗憾吗?

  张靓颖:邓丽君有一个现场版的《娜鲁湾情歌》,中间有一段本来该是乐队间奏,没有演唱者什么事儿的时候,她突然开始唱,唱错段落了。唱了一句才发现错了,就慢慢把声音收掉,我觉得非常可爱。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一种触动,以前我觉得不管是现场还是CD,完美比较重要,现在觉得真实最重要。

  新京报:这张专辑里有一首林夕填词的《冷漠地爱着》,印象中你很少唱这种情绪特别细腻,特别私人的歌。

  张靓颖:我私下里喜欢的很多歌都是这个方向,比如电影《冷山》的主题歌就是这种,小调子小情绪。《冷漠地爱着》我用一种慵懒的、直白的、呢喃的语气去唱,我觉得这是生活里的一种状态,特别像现在的生活当中,很多人会有一种想爱,但是大多数人都受过伤,所以他很怕,所以一直想让自己保持一个旁观者的态度。即使有一份在靠近的感情都先让自己冷下来,先静观其变,即使有爱也不表达出来,就像猫一样。

  新京报:翻唱的《Singing In The Rain》,你加多了爵士的感觉在里面。

  张靓颖:今年年初,我和我朋友在拉斯韦加斯看演出,是披头士音乐的“Love Show”。看完之后,我和朋友就像喝醉了一样,感动得泪流满面,后来我们一人拿着一杯酒,手挽手在大街上跳,觉得此情此景应该唱那首《Singing In The Rain》,就唱起来了。当时的日子让我觉得生活特别的美好。而且当时真的天上在飘小雨,就是那个感觉,就是一下雨就觉得喝酒都会醉的感觉,特别感动。

  采写/新京报记者 康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