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要闻
下一篇

新增外汇占款转负为正

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增量较小引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猜测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扭转4月份的负增长态势,而234.31亿元的增量则是2002年6月以来最少。分析认为,外汇占款的低量增长大大增加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目前已成为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和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来源。2011年四季度,由于欧债危机恶化、人民币贬值预期等多重因素,我国外汇占款曾连续三个月下降。在经过今年前3个月的正增长后,4月份再度出现负增长。不过,5月份外汇占款增加扭转了4月份外汇占款减少的趋势。

  交通银行分析师鄂永健指出,5月份新增贷款转正,与贸易顺差大增和FDI止跌回稳有很大关系。5月份中国进、出口额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贸易顺差也扩大至187亿美元,与此同时,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在连续6个月下降后也终于止住了跌势,同比增长0.05%。但人民币持续的贬值预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外汇占款的大幅增长。随着5月以来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人民币对美元开始了一轮贬值行情,累计贬值超过了1%。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5月人民币汇率依然表现出贬值的态势,这影响了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行为,企业和个人更愿意持有外汇,抛出人民币,从而减少外汇占款的增高。

  中金最新研报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大预示着下半年外汇占款的增速仍有进一步回落空间。外汇占款转正但仍处于低位,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散,预计三季度存在降息及降低存款准备金的空间。鄂永健则表示,如果单月的外汇占款出现大幅负增长,央行就有可能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