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募基金可投中小企业私募债

除货币基金外都可参与,短期来看能参与的公募基金仍有限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公募基金能否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此前一般认为公募基金不能投资这一产品,但证监会近日向基金公司和托管行下发的文件显示,公募基金除货币基金外,都将可以投资私募债产品。

  此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开闸时,大部分行业人士认为由于其私募属性,公募基金或不能参与这一品种,此前仅有基金专户等品种对中小企业私募债有投资意向。

  证监会此次下发的通知显示,公募基金将可投资私募债券。其中现有基金拟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仍需履行一定的程序,在合同中对投资私募债的策略、比例、估值、信息披露等加以明确,由于涉及更改合同,仍需持有人大会同意。

  而新基金拟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须在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载明。这意味着,短期来看能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公募基金仍有限。

  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指出,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容量也有限,对基金的影响也不大。

  公募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仍需满足分散化的投资原则,即单只产品投资单只私募债比重不可超过净值的10%。但证监会预留了产品创新的窗口,两个产品将不受10%限制,一类是专户产品,另一类被称为“特殊品种”。

  而在信息披露方面,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信息披露与基金投资定向增发类似,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后两个交易日内,还需在指定媒体披露所投私募债的名称、数量、期限、收益率等信息。

  ■ 分析

  或致债券基金大幅分化

  中小企业私募债收益率高但风险大,易出现违约、偿付风险

  中小企业私募债以高收益率吸引众多投资者,但同时风险也不可忽视。

  此前沪深两市首批备案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有16家,发行利率从8%到13%不等。

  以在交易所发布公告的杭州钱江四桥经营公司为例,其本月12日发行的1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票面年利率9.35%,期限两年。这一票息远高于现有公司债水平,以去年发行的AA信用评级的杭钢股份3年期公司债为例,其票息低于6.5%。

  高票息使得债券基金实现高收益成为可能,部分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债券基金的杠杆等原因,未来专门投资高收益债的基金可能会有超过股票基金的收益特点。

  但中小企业私募债同样是风险很大的领域,较之高信用等级的债权发行主体更容易出现违约、偿付风险。

  “风险对于基金行业是好事,是试金石。”曾令华认为,由于此前国内债券市场没有出现过实质上的偿付问题,过去债券基金经理闭眼睛买债券。未来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正是检验基金公司专业能力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