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航企“喊亏”别拿出租车说事儿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行业观察

  航空业的确不可能超脱于经济形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航空业亏损可以简单地归咎于票价太低,更不必拿“收费低于出租车”来叫屈。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航企亏损13.7亿元。据国际航协称,航空业虽是世界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但是盈利并不理想。航企人士称,纽约-北京经济舱每公里7美分,而北京的出租车每公里收费2元,4人同乘,平均每人每公里为7.85美分,飞机比出租车还要便宜。

  对于行业“哭穷”,公众其实早就耳熟能详,而对于“哭穷”之后的联手“涨价”或是讨要“补贴”,更是司空见惯。于是,航空业甫一开口“喊亏”,便被认为是“补贴”甚或“涨价”的前戏,不过因为大家是“见惯了”而已。

  不过,“喊亏”的确似曾相识,但假如因此便把航空业“喊亏”视作对油企、电力行业“哭穷”的复制,这个等号的确画得过于想当然了。事实上,相比垄断行业“哭穷”的矫情,航空业“喊亏”其实唱的并非同一出戏。

  尽管航空业同样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航空业从业者也的确领着相对丰厚的薪水。不过,相比石油、电力等行业的垄断格局,航空业虽然既有“大鳄”也有“小虾”,但却是个市场竞争相对充分的行业。这一点,从飞机票价可以随着淡旺季有着大幅波动就不难看出。从这个意义上说,航空业“喊亏”至少与垄断型“亏损”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当然也就不能同日而语。

  至于航空业“喊亏”,其实是当下航空市场形势的真实反映。身处运输业中的航空业与整体经济环境有着极为密切的相关性,而从近期不容乐观的经济指数来看,航空业自然难免首当其冲受到波及。早在今年初,国际航空业盈利和运输信心指数便已骤降,国际航协作出了全球航空业将巨亏83亿美元的预测,到了6月份,国际航协更是将2012年欧洲航空公司亏损预期翻了一番。美国航空业也不例外,10家美国航空公司公布第一季度业绩,累计净亏损17.3亿美元。相比之下,国内航企仅仅是在5月份由盈转亏,应该说已经算得上是一枝独秀了。

  不过,航空业虽然不可能超脱于经济形势,但这并不意味着航空业亏损可以简单地归咎于票价太低,更不必拿“收费低于出租车”来叫屈。

  毕竟,飞机票价既然是市场竞争、公平交易的产物,就不存在被贱卖和低估的情况。要较真的话,出租车最多可乘四人,收费本来就比一般的交通工具要高。一定拿飞机与出租车来比较,也要拿私人飞机来比才是。客机其实更接近长途大巴、火车等,为何不与这些交通工具比票价呢?

  此外,国内一些出境旅游者所选择的亚航等廉价航空机票,还不知比出租车要便宜多少,但这并不代表人家就是在赔本赚吆喝。不仅如此,无论是经济形势不佳,还是惨烈的市场竞争,航空业其实都必须去直面并克服。在这方面,也并非没有成功案例,同样面临全球经济不景气,甚至市场环境更糟糕的日航,仅用了半年时间,便从一个破产重组的公司扭亏为盈,这里面究竟有何秘诀,显然值得国内航空业从中学习并镜鉴。

  一言以蔽之,航空业“喊亏”的确未必是在“哭穷”,但经济的波动、市场的浮沉,却是所有航空业经营者所必须去面对的挑战,这个时候,与其抱怨“收费不如出租车”,不如多在管理运营方面下些工夫。

  □吴江(南京 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