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蒙牛新帅:我们更加如履薄冰

蒙牛新总裁孙伊萍称,质量问题使蒙牛在“显微镜下生存”,没必要辩解和申诉,将更关注细节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食品安全问题,是绕不开的,我们没必要去回避。食品安全事件让蒙牛很早在显微镜下生存,我们将比以往更加关注细节,更加如履薄冰地做好每件事情。我们没有必要辩解或者申诉很多东西。只有经过非常深刻的痛,才知道修复这个过程。我们要比别人更好地注重细节。——孙伊萍

  新京报讯 (记者李静)昨日,来自中粮系的“新帅”孙伊萍空降蒙牛60多天之后,首次正式与媒体面对面进行沟通,与此同时,于上周五入股蒙牛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的欧洲乳业巨头ArlaFoods(爱氏晨曦)副总裁也高调亮相。对于公众最关心的蒙牛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孙伊萍说,绝对不会追求没有质量的增长。

  “绝对不会追求没有质量的增长”

  接手蒙牛60多天之后,中粮地产原副总经理,现任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终于站在了公众面前,昨日,蒙牛召开了孙伊萍加入蒙牛以来的首次媒体沟通会。

  近年来,蒙牛频频发生产品质量危机,昔日创业时的辉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大打折扣。对此问题,孙伊萍昨日表示,目前蒙牛内部已形成一个很强的共识,绝对不会追求没有质量的增长,这是前提。孙伊萍说,任何食品企业,第一需要关注的就是食品安全,蒙牛公司作为其中的一员,一定把它作为头等大事来关注。

  “食品安全问题,是绕不开的,我们没必要去回避。食品安全事件让蒙牛很早在显微镜下生存,我们将比以往更加关注细节,更加如履薄冰地做好每件事情。我们没有必要辩解或者申诉很多东西。只有经过非常深刻的痛,才知道修复这个过程。我们要比别人更好地注重细节。”孙伊萍说。

  孙伊萍表示,过去蒙牛增长速度非常快,业绩也非常好。而现在对于新蒙牛来说,要追求的是有质量的增长。

  “把蒙牛做成国际乳企”

  昨日,新近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的欧洲乳业巨头ArlaFoods(爱氏晨曦)副总裁Lillie Li Valeur也来到沟通会现场。

  爱氏晨曦是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乳品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有机乳品供应商,同时也是不少中国乳企的上游供应商。据悉,和以往投行只从蒙牛处获得投资收益不同,爱氏晨曦将直接参与蒙牛管理。

  Lillie Li Valeur昨日表示,接下来会尽全力帮助蒙牛成为真正的国际性乳业公司。对于双方的具体合作,现在已经逐渐开展和蒙牛具体进行培训、以及整体策划,把自身的经验转化到蒙牛的过程。

  而对于近年来中国乳业频频爆发的危机,Lillie Li Valeur昨日表示:“目前,大家所听到的各方面的事情,这是发展过程当中必经的历程。中国乳业的发展才15年,我相信随着政府的重视,特别是随着企业的领军作用,这一切都会有所改善。相信我们合作会使得消费者对乳业的担忧减弱。”

  分析称冀望引入外资改变形象不现实

  不过,对于此次蒙牛寄很大希望于靠引入外资来提振形象,昨日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这并不现实。“人家仅持有你6%的股权,凭什么把核心技术告诉你?”王丁棉透露,在乳业,养殖等技术都属于企业的核心资产,轻易不会对外。”

  对于中国乳企们纷纷引入外援的现象,王丁棉称这种做法并不乐观。他举例说,雀巢应该算是国际大企业了,可是进入中国后还是出现一系列问题,碘超标、双氧水等事件层出不穷。他建议,蒙牛们想要完成自身的改变,只有从奶源、加工、储存、流通等方面一步步扎实做起才行。

  ■ 蒙牛的变迁

  1999年 牛根生在呼和浩特市一座民宅底层53平方米的两居室创立蒙牛,随后蒙牛逐渐成长为乳品业的行业老大。

  2004年6月10日 蒙牛集团在香港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当时香港主板市场低迷,蒙牛跑赢大市,激活了一度低迷的香港股市,国际认购踊跃,募集资金近14亿元人民币。蒙牛集团管理层的大多数人立马成了引人注目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其中,个人持股6.1%的牛根生一夜之间身价过亿。

  2005年1月 牛根生捐出在蒙牛所持的全部股份。

  2009年7月 中粮携手厚朴基金,以61亿港元入股蒙牛,成为蒙牛最大的股东。此后,中粮又数次增资,目前持有蒙牛28.09%股权。

  2009年8月 牛根生辞去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成为专职慈善家。

  2012年4月12日 蒙牛乳业发布公告,总裁杨文俊两届任期已满,不再兼任总裁一职,继续担任副董事长职务,总裁一职由中粮地产原副总经理孙伊萍接任。

  2012年6月15日 蒙牛发布公告,在入股蒙牛三年后,厚朴基金将其间接持有的蒙牛5.9%股份出售给欧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爱氏晨曦(Arla Foods),入股完成后,爱氏晨曦将成为蒙牛第二大股东。

  新京报记者 李静

  ■ 资本市场

  蒙牛股价连续两日大涨

  6月18日港交所信息,欧洲第一大乳企爱氏晨曦与厚朴基金签订协议,前者以22亿港元接手后者间接所持蒙牛乳业全部权益,折合成蒙牛股权共5.9%,成为继中粮之后的蒙牛第二大战略股东。消息发布后,资本市场犹如获得了一剂强心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蒙牛乳业(02319.HK)连续两日大涨。

  蒙牛乳业自周一开盘即大涨,当日收盘涨幅达6.82%,花期、瑞银、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行对蒙牛乳业也均给出“买入”的评级。昨日,蒙牛股价再次迎来上涨,收盘于21.7港元,涨幅达3.79%。

  与此同时,在业内素来被冠以低调之称的厚朴基金再次曝光于公众视野。资料显示,厚朴成立于2007年底,由方风雷、毕马威中国前任主席何潮辉、以及高盛前资深银行家王理查携手所创。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厚朴基金没有官网、不公布联系方式,其投资人在业内也惯于走低调路线,但该基金出手的每笔投资都是大项目。例如当年联手中粮集团出资61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并成为第一大股东,成就迄今为止国内食品行业的最大宗交易,而几次接盘美国银行等外国战略投资者持有的中资银行股份也令业内为之震惊。

  昨日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投资蒙牛乃当初厚朴携手央企并购民企的成名之作,然而3年后厚朴仅以20%的回报率转手给外企,成绩难言显赫。

  新京报记者 李静 黄锐

  ■ 链接

  蒙牛频陷质量危机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业来说是个转折,蒙牛也不例外。2008年9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曝光22家企业的奶粉中查出三聚氰胺,蒙牛名列其中。几分钟后,蒙牛总经理杨文俊赶往呼和浩特市政府,政府要求蒙牛积极承担责任。

  2009年2月蒙牛旗下产品特仑苏再次爆出OMP致癌事件。同年9月,蒙牛液态奶再次被检出三聚氰胺。

  2011年4月,陕西榆林市发生一起学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榆阳区鱼河镇中心小学700余学生喝完蒙牛学生奶20分钟后,众多学生陆续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等症状,16名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医院初步诊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

  2011年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其中,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素M1超标140%。对此,蒙牛在其官网承认这一检测结果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此外表示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

  而最新一起事件就发生在日前,来自西安的大三学生在网上发布《我在内蒙古的十天——蒙牛冰激凌代加工点实习记录》,文中称,天辅乳业(蒙牛的冰激凌代加工点)环境分外脏乱差,生产原料卫生情况令人担忧。对此,6月18日蒙牛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赶往委托加工企业。

  新京报记者 李静 实习生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