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程菲落选中国体操队奥运大名单

陈一冰领衔男队5名主力,何可欣、江钰源等3人争女队第5人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陈一冰图/Osports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吊环冠军
邹凯图/CFP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团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自由操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单杠冠军
滕海滨图/Osports
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
冯喆图/CFP
2011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张成龙图/CFP
2011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体操男队名单

  主力:陈一冰、滕海滨、邹凯、冯喆、张成龙

  替补:郭伟阳、严明勇

  体操女队名单

  主力:姚金男、眭禄、邓琳琳、黄秋爽

  待定:何可欣、江钰源、谭思欣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昨日,中国体操队伦敦奥运会参赛人员选拔小组确定了男、女各7人的奥运名单,男队大名单中,陈一冰、滕海滨、邹凯等奥运冠军悉数入围,女队中包括姚金男、眭禄、黄秋爽等新锐选手,备受关注的肖钦和程菲则落选名单。

  和以往不同,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项目由633赛制改为533赛制,即5人登场参赛,每项有3人上场并计3人的成绩,这对选手的全面素质要求更高。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透露,这也使名单极难出炉,“我时时刻刻思考的都是这个名单和上场人员的配置。”

  昨日初步确定了男女各7人的参赛阵容,男队沿袭去年世锦赛参赛班底,陈一冰、滕海滨、邹凯、冯喆、张成龙等人为主力,替补队员为郭伟阳和严明勇,女队确定主力资格是姚金男、眭禄、邓琳琳、黄秋爽等小将,何可欣、江钰源、谭思欣将争夺第5个主力名额。这14名队员将于下月前往北爱尔兰备战,最终确定的10人将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

  黄玉斌强调,最后时刻不能松懈,“名单公布,也意味着备战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把最好状态调整到伦敦赛场。”奥运冠军杨威发布微博说:“伦敦奥运会从这一刻正式开始了,祝福中国体操队。”

  两位复出的老将肖钦和程菲均无缘大名单。黄玉斌说:“要感谢所有没能进入名单的队员和他们的教练,因为名额限制,你们最终没有站在伦敦的赛场上,但是你们的付出所有人都记在心里,你们都是中国体操的功臣。”

  变数

  女队三选一争第五主力

  邓琳琳入选主力,领队叶振南称其能填补女队弱项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和男队5大主力名单早早确定不同,女队这厢只确定了4位主力选手,奥运冠军何可欣、江钰源和谭思欣要为第5个主力名额展开竞争,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也很为难,“各有所长,难以取舍。”

  叶振南称接下来的训练成果最为关键。“女队变数较大,何可欣、江钰源和谭思欣各有所长,难以取舍。谁将是第五人选,还要看接下来的训练情况。”安徽选手邓琳琳去年落选了世锦赛阵容,这次却登上了奥运列车,叶振南解释说,邓琳琳作风过硬,敢打敢拼,这是她入选的重要原因。“邓琳琳今年状态不错,拿了全国锦标赛的全能冠军,她的跳马质量也不错,而这正是中国女队的弱项。派她上场,大家也很放心。”叶振南说。

  叶振南强调,这一名单是“集体决策和民主决策”,同时他也表示,虽然初定名单里有先后顺序,但主力与替补之间的界限并不清晰。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联的相关规定,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赛台练习前,还会召开一次方向指导会,各队名单将尘埃落定,“要等那时才算是最终确定。”叶振南说。

  主力

  陈一冰:要当心赛前受伤

  男队队长称这不是最终名单,奥运前有改变可能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男队队长陈一冰入选大名单,应该说是众望所归,但这位老将却异常低调,“现在还不能说铁板钉钉,不到站在奥运赛场上的那一刻,就不能有松懈。”

  四年前,陈一冰和杨威、黄旭、李小鹏等老大哥携手作战,赢得一枚分量最重的男子团体金牌,如今老将们纷纷退隐,陈一冰已是队中的顶梁柱,职业生涯第二次备战奥运会的他也感觉压力颇大。“老大哥们都退役了,我算是老队员了,又是现在的队长,压力肯定会有一些,心态跟上一届也会有所不同。”

  谈及入围奥运大名单一事,陈一冰连称要低调,“现在公布的还不是最终名单,不到奥运赛场上,就不能有松懈情绪。体操项目容易发生意外,伤病防不胜防。就像程菲,平时很不错,关键时刻却受伤了,非常遗憾。”

  说起伦敦奥运会目标,陈一冰还是很有信心的,“虽然比赛结果不可预测,但我们相信,只要在训练过程中把该做的做到了、做好了,一定会有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落选

  肖钦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全能实力差影响其进军伦敦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肖钦和程菲这两位奥运冠军最终没能搭上前往伦敦的快车。对于这样的结果,肖钦称没什么遗憾的,“不管谁上,能为国争光就好。”

  程菲今年状态不错,接连获得冠军,她的长项跳马也是中国女队的弱项,被认为很有希望。但令人遗憾的是,程菲在14日的训练中受伤,随后接受了跟腱手术。

  谈到无缘伦敦的结果,陆善真表示,相信程菲会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程菲是一名老运动员了,出了这种问题,她自己会有一定的心理准备。”领队叶振南说,“程菲付出了很多,她的精神也非常令人钦佩。”叶振南也强调,防伤防病仍然要放在第一位。

  提前一年复出的肖钦,虽然在鞍马上的实力有目共睹,但因全能实力较差,还是落选了7人名单。这位老将倒是淡定得很,“我复出的首要目标就是为团队做贡献,不管最后谁上,能为国家争光就好。”肖钦强调,自己已经没什么遗憾了,“我尽到最大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都没有什么遗憾了,现在我会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让入选的队员没有后顾之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