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要闻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罢黜”总理

最高法院宣布,吉拉尼未就此前藐视法庭的罪名提出上诉;五年不得担任公职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年4月,吉拉尼因为蔑视法庭指控出庭应诉。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9日宣布,由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未就其藐视法庭罪的判决提出上诉,最高法院宣布取消其总理资格。

  巴最高法院4月26日判决吉拉尼藐视法庭罪成立,原因是他拒绝依据最高法院的命令重启针对巴总统扎尔达里的贪污指控调查。

  巴最高法院19日还命令巴选举委员会发布通知,公布吉拉尼被取消担任总理资格的消息。最高法院说,吉拉尼将被视为从2012年4月26日起被取消总理资格,他将在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公职。最高法院同时还要求总统扎尔达里任命一名新总理。

  据巴官方消息人士说,最高法院宣布判决后,总统扎尔达里已经召集巴基斯坦人民党举行紧急会议以评估当前局势。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扎尔达里已决定取消20日至22日访问俄罗斯的行程,巴基斯坦人民党也将于19日晚与政治盟友开会商讨此事。

  自2009年12月起,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再三要求巴政府致函瑞士有关部门,敦促对方重新审理扎尔达里所涉腐败案,但吉拉尼均拒绝。

  ■ 反应

  吉拉尼:只有议会有权罢免我

  最高法院判吉拉尼有罪后,一直有猜测认为,这位巴历史上首位被判有罪的总理可能保不住总理位。对此,吉拉尼一直称,只有议会才有权罢免他。

  19日当天,巴基斯坦总检察长卡迪尔称,最高法院的判决为非法。卡迪尔说,根据总理的职责,他不必对最高法院负责,最高法院的判决违背了宪法条款。

  吉拉尼此前一直称,只有议会有权免去他的总理职位。在被最高法院判决有罪后,他也没有提出上诉。至于没有提出上诉的原因,他的一名律师说,吉拉尼担心,一旦上诉,最高法院可能做出更重判决。

  自通过政变上台的穆沙拉夫2008年下台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和最高法院多次相互较劲,不少人认为最高法院得到亲穆沙拉夫的军方的支持。分析人士认为,最高法院的判决,可能引发巴基斯坦政局的混乱。(百千)

  ■ 背景

  现总统腐败旧案连累总理

  吉拉尼吃官司和被“免职”,始于巴基斯坦现任总统扎尔达里被瑞士司法部门查获的一桩旧案。

  1998年,瑞士调查人员在扎尔达里和他的妻子、巴前总理贝·布托的瑞士银行账户中发现约1380万美元的存款。调查人员认定,这笔钱是扎尔达里夫妇收取的贿赂。2003年,扎尔达里夫妇在瑞士法庭受到缺席审判。2007年,时任巴总统的穆沙拉夫颁布“国家和解令”,废除扎尔达里夫妇的腐败指控,两人才得以结束流亡回国。贝·布托回国后遇刺身亡,扎尔达里则在2008年赢得议会选举,后又当选总统。但2009年12月,巴最高法院裁定“国家和解令”违宪,并要求吉拉尼向瑞士发函,重启对扎尔达里腐败案的调查。但巴政府以扎尔达里享有豁免权为由,拒绝发函。

  4月26日,巴最高法院判决吉拉尼藐视法庭,判定有罪但不实质性监禁。吉拉尼当时称将上诉,但此后并未付诸实施。(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