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特别报道
下一篇

曾荫权 “保护香港核心价值,从未动摇”(1)

崇尚自由,尊重法治;回归15年,香港与内地达成双赢格局;“一国两制”给香港庞大发展空间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10年10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上海世博会香港活动周开幕典礼。新华社资料图片

  曾荫权简历

  1944年 生于香港。

  1967年 加入港英政府,出任多个重要职务。

  1997年 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位财政司司长,后任政务司司长。

  2005年-2012年 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5月29日,香港添马行政长官办公室,曾荫权一身西装,戴着标志性的蝶形领结,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紫红相间的领结,显得颇为喜气。“煲呔(领结)曾”的称呼就来源于他爱系的领结。

  四十多年的公务生涯,让他一举一动极有规范。进门先环视四周,从门边开始,二十多人逐一握手,笑容标准而亲切。

  坐下,拿出ipad,开自己一句玩笑,“不能不用ipad,最可靠”。他的普通话在香港人中称得上标准,只是个别用词还稍显吃力。他说自己学普通话是45岁,“怎么讲也讲不好了。我也不怕了,他们笑我也不怕了”。

  在整个访谈中,有两点让人印象深刻:一是他一直强调内地和香港密切的融合;另一方面就是他所说的,我相信香港人。几乎对每个问题的回答他都会提及,香港人的核心价值。

  他说一直以来,他所做的就是维护香港人关于法治和自由的核心价值。

  

  谈效率

  香港人常与完美做比较

  记者: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谈到的“一国两制”,有说法说现在“一国”多了,“两制”少了,对此你怎么看?

  曾荫权:香港人不跟任何地区比较我们的成就,他的角度是从完美的角度看香港,所以批评我们“一国”多,“两制”少,但是也有人讲“一国”少了,“两制”多了。

  香港人这15年之中,爱国情怀老实讲是深了很多,对国家认识更深,你可以看四川省发生地震的时候,香港热心支持重建的项目。

  “两制”来说,我们的法律、政治、民生,每一方面的发展都是香港的发展,也是邓小平先生讲的“一国两制”,香港的制度,香港的生活方式从来没有改变。

  当然,也有人讲,目前这是国家强大起来了,对香港的影响力大,但是国家现在影响是全球性的,不单是香港。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根据“一国两制”基本法办事,香港拥有的自由没有改变,我们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有改变。

  我们做得当然不是完美的,很多事情我们会做得更好,但是“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在香港是毫无疑问的。

  记者:最近有一篇文章,香港导演严浩说香港回归十多年来,最大的感受是香港政府的行政效率相比港英政府时期有了巨大的提升,你自己的感觉呢?

  曾荫权:香港效率是很高的。我们有一个健全的公务员制度,各方面的管理,是世界一流的。

  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自满,香港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地方。香港尊重言论自由,港人的期望也不断地改变,变得多元化,所以香港人对公共服务的要求,目标已经不是与其他地方比较了。他们讲的是,我们不要跟别人比较,而应该跟完美比较,这个是我们面对的挑战。

  香港人是忠实法治的,所以特区政府对法治精神特别重视,任何新的政策一定要守法,根据基本法办事,根据本地法办事。但是,这样也出现大量的诉讼,对于政府的政策有不少的挑战,这个也是影响我们效率的一个原因。

  我们很清楚,香港人对我们香港特区政府的表现还有保留,我们希望香港保持高效率,和尊重市民挑战政府的权力方面做适当的平衡。

  谈制度

  背靠祖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

  记者:你喜欢说一句话,做好这份工。从你最近的一份施政报告中可以看到,在民生领域,你用了特别大的篇幅。你对自己在任以来的民生工作如何评价?

  曾荫权:香港是资本主义的社会,我们民生工作在不停地做,有一个不可克服的问题,资本主义就是贫富差距的问题,难以全面解决。

  我们长远的方法就是投放不少的资源做教育培训,特区政府是23%开支放在教育培训,差不多是投放比例最多的地方,但还不够。

  第三届政府2007年以来确实做了不少的工夫。第一,我们引进最低工资,以保障底层人的生活;医疗服务我们也加强不少,这五年我们增加了开支,增加了40%;福利方面增加了28%,这个是很重大的数目,但是我从来没有自满,感觉这方面要继续做。

  我相信梁先生也会继续做,我们香港一定要保持。对于民生方面,也一定要继续努力,在不影响我们全面竞争力的情况下,我们尽量把剩余的资源做一些民生的工作,特别是我们面临老龄化的问题,这是香港接下来二十年要面对的最严重问题。

  记者:回归15年以来,香港和内地在经贸、文化众多新的领域有了更密切的合作,你觉得回归15年香港经济上得益于“一国两制”政策的因素有多少?

  曾荫权:“一国两制”下,我们可以做的东西非常多。基建方面,有铁道发展,香港和广东联系起来;商业方面,有CEPA的成立;在贸易方面,对国家来讲,商品贸易差不多全体都自由化,加上服务行业方面优待香港,也是一个一体化的发展。我相信,如果没有“一国两制”的政策,不会有这个效果。

  □新京报首席记者 张寒 香港报道

  (下转A1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