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蛟龙”号再创纪录 最大下潜6965米

首次从6900米深海底取回一系列海水和沉积物样品;预计21日开展第三次下潜试验

2012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水面监控系统显示潜水器到达的位置。新华社记者 罗沙 摄

  据新华社电 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9日进行七千米级海试第二次下潜试验,潜水器开展了近底巡航、照相、摄像、海底微地形地貌测量,并坐底完成沉积物及海水取样、标志物布放等作业,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965米。

  这也是世界同类载人潜水器首次在6900米深度成功实现海底沉积物取样。

  白色生物在海底爬行

  北京时间19日5时14分,“蛟龙”号潜水器被布放入水。5时25分,潜水器开始下潜。8时30分左右,潜水器到达海底,随即开展近底巡航和坐底作业。12时左右,潜水器完成全部试验计划,抛载返航。16时27分,潜水器顺利回收至甲板,全部试验过程历时687分钟。

  “蛟龙”号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介绍说,“在6965米海底看到的景象,跟下潜之前想象的不太相同。海底看上去贫瘠荒芜,但是仔细观察的话,可以看到指甲盖大小的白色生物在海底快速爬行,很可惜没能抓住它”,潜航员唐嘉陵说,“在做沉积物取样时,感觉海底的泥土很黏稠,就像在用一根管子捅一块奶油。”

  排水功能出现不正常

  刘峰表示,本次下潜中,“蛟龙”号的可调压载系统无法正常实现排水功能,预计需要一天时间彻查故障原因,进而排除故障并完成潜水器的例行维护。

  “海试现场指挥部初步决定21日开展七千米级海试第三次下潜试验”,刘峰说。他同时表示,第三次下潜试验的具体下潜时间将根据海况、设备和人员的状态决定。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海试6月15日在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试验区完成了第一次下潜试验,最大下潜深度达6671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